夜郎古國四大謎團 再掀研究高潮

發表:2004-08-14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郎文化是中華文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神秘地出現,神秘地消失,夜郎古國本身的歷史就是一個神秘的夢幻,因此吸引學者專家們試圖解開歷史之謎的濃厚興趣。但是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研究,夜郎古國的神秘面紗仍然未能掀開。

據新華網8月14日報導,在貴州涼都六盤水市舉行《夜郎文化論壇》剛剛閉幕,吸引近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對夜郎進行了全方位的探討。專家表示,從古至今,中國已經掀起了三次夜郎研究的高潮。第一次高潮發生在明代到清初之間,當時依據史書記載進行考證所形成的書籍文章,為今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價值。

第二次高潮發生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貴州省社會科學院成立後,連續召開了兩次全國性的夜郎學術研討會,集中了考古學、民族學、歷史學等領域的研究成果刊印成書。從此夜郎成了考古界的重要焦點。

在夜郎考古取得一系列的成果,掀起了近年來的研究高潮,專家說,綜合了多學科的力量,也受益於科技的進步,夜郎考古已經發掘了2300餘件文物,包括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青銅器。

三次的研究高潮經時近半個世紀,研究學者依然無法揭開古夜郎神秘面紗。學者們發現至少有四大謎團等著他們破解。

其一、一個國家,應該有自己的統治範圍,存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但是古夜郎的疆域、中心區域在哪裡,依然是謎,這是學者們分歧最大、爭論最為激烈的話題,到目前為止有10多種說法,但是都未能得到普遍認可。

其二:誰是夜郎的主體民族?其中包括誰是夜郎的統治民族或人口最多的民族。夜郎的族屬主要有4種觀點:苗族說、彞族說、布依族說和仡佬族說。如今,這四個民族都成立了自己的民族學會,並爲爭取本民族是貴州的先民而廣泛求證。一些學者在研究這一問題時甚至受到了民族感情、政治背景等因素的影響。

其三:夜郎的社會性質是什麼?根據對夜郎經濟發展狀況不同理解和評價,對夜郎社會性質的認識大體可以歸納為四種觀點。一是奴隸制社會的早期階段。二是原始社會的末期階段。三是封建社會早期。四是雙重經濟體制。

其四:夜郎存在多長時間?學術界對夜郎的時間界定大相逕庭。它建於何時,它的上限在哪裡,到目前並沒有獲得統一認識。夜郎國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文獻記載都是寥寥數語,而且彼此存在分歧。

隨著研究範圍的拓展,雖然夜郎國的輪廓日顯明朗,但是夜郎文化的瑰麗依然無法復原。而其撲朔迷離的謎團,更激發了學者專家們覓跡尋蹤的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