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託福」應該怎麼考? 專家詳解「應對策略」

發表:2004-08-16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青年報報導,日前,被業界和考生猜來猜去的託福試題終於浮出水面,對於即將推出的新託福考試,中國考生將遇到何種困難?相關英語考試界專家提出了應對措施。

  自泰德教育集團舉辦「全球首次新託福體驗考試」之後,調查數據表明:75%的考生反映尚可適應新託福機考的形式,25%的考生反映不適應機考形式。考生反映最不適應的題型是口語的先聽後說部分及先讀後說部分。最適應的題型是閱讀的基礎理解題和聽力的對話部分。大部分考生認為適應新託福考試需要1個月至3 個月的時間進行特定培訓。

  針對考生對新託福考試反映出的「水土不服」,泰德教育集團副總監楊靜波女士建議:第一,考生需要迅速適應將聽力、閱讀和寫作結合在一起的新題型,建議應試者儘可能參加新託福新體驗活動,因為考試經驗和熟悉題型很重要;第二,新託福考試需要多進行聽力和口語的上機練習;第三,考生平時應注意提高聽說讀寫的綜合應用。

  變化一

  增加口語測試

  新託福考試有以下幾個變化,最引人注目的是增加了口語測試。對於新加入的「說」的考試,新託福要求學生先讀後聽,然後根據題目要求口頭回答。目的是對考生進行語言技能的融合測

  評而非獨立的測評。這種語言技能融合的測試也同時出現在新託福寫作考試部分。

  變化二

  改變評分體系

  第二大變化是在評分體系。主觀題型的判分採取整體評分原則,評判口語和寫作答題的總體質量,而不是去注意小錯誤和單一弱點。也就是說,考官將就文章的總體印象給分及獎勵分,而不是按語言要素的錯誤數目扣分。評判的重點在於考生是否利用已掌握的語言有效地傳達思想和把思想的展開進程,而非言辭或文字的展開。對特定語法點的紮實掌握和對該詞彙量的展示是評判的重心。因此,考生在進行口語、寫作訓練時必須一切以實際交際為出發點,學會照顧全篇,而非僅在遣詞造句和段落上展示自己的能力。

  新託福的分數報告也將有所變動。報告不只停留在報告考生的整體英語水平和各單項語言技能的成績上,還通過提供一個診斷報告讓考生本人和教師瞭解考生的英語語言學習要求。新託福四項技能的分數範圍都是在0分至30分以內的,並按級別遞進,針對每一個級別還會有一個詳細的分數說明。

  變化三

  考察內容更側重學術語言環境

  另外新託福考試,語言素材都取自真實的學術語言環境,內容主要集中在國際學生通常在北美留學時選擇的商務、教育、人文、工程、自然科學和社會研究等六大學科上,但不要求考生有特殊的個人專業背景,其題型設計就是要使一般學生能夠聽、說,能夠理解各種話題。話題的難度和大學生在校園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語言環境相當。考試模擬了北美大學課堂的學術氣氛及學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求考生能夠做課堂筆記、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有對教授開列的參考書有寫讀書報告、闡明論點的能力,有能夠處理校園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情況的能力。

  變化四

  客觀題退居次要地位

  還有一點變化是客觀題(如選擇題、是非題)退居次要地位。新託福把語言或文字表達觀點的主觀題作為主導。測試學生如何在真實的學術環境中交流。例如,讓學生先讀一段文字再聽一段與其內容相關的片斷,然後就該段內容進行寫作;或讓學生聽一段發生在校園裡的對話,然後用對話的方式回答問題,而不是選出一個正確答案,也不僅僅是詞彙和閱讀能力的考查。新的考試要求學生不是「怎樣說」,而是「說什麼」,這就要求學生有廣博的知識,有內容可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