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問題的根源:畸形發展觀導致食品安全問題

作者: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喬新生 發表:2004-08-17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令人擔憂。不少地方的名優小吃已經無人問津,當地人不吃當地食品的現象屢見不鮮。有人把這些現象歸咎於中國食品監管部門過於分散,認為多頭管理造成了管理上的空當;也有人把這種現象看作是地方保護主義氾濫的結果,認為正是地方政府部門片面追求GDP的增長,忽視了食品安全問題;還有人把這種現象看作是市場經濟發展不可逾越的必然階段,認為只有當中國的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這類問題才能徹底解決。

  應該說,上述觀點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我看來,中國食品安全出現如此大的問題,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的增長模式出現了偏差。無論是監管問題還是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都與我們的增長觀念有直接的聯繫。可以說,監管問題和地方保護主義的問題只是表面原因,而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中國選擇了一條趕超型的發展道路,強調效率優先,兼顧公平。但在實際操作中,許多地方只強調效率,而忽視了公平,甚至在有些地方出現了為提高效率而草菅人命的現象。在這樣一個發展模式中,會出現大量的豆腐渣工程,會出現大量的政績工程,當然,也會出現大量的劣質食品。所以,如果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和發展觀念不發生變化,劣質食品害人的事件會不斷地發生。

  曾經有學者戲言,如果非洲人有中國人這樣的造假功夫,非洲就有了希望。這說明在一些學者心中,造假並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在他們的眼裡,只有GDP,沒有老百姓的死活;人們注意到,那些在食品中添加有害化工原料的手工作坊老闆們面對記者的暗訪,沒有絲毫的愧疚。在他們的眼裡,人也物化為商品了。在一個物化的社會裏,人不是社會的主宰,商品和金錢才是社會的一切。在拜物教社會裏,一些關於人類自身發展的倫理道德底線都可以被突破,一切關於人和社會發展的基本法律規則都可以被踩在腳下。這與其說是市場經濟帶來的惡果,不如說是錯誤的發展觀念所帶來的弊端。

  20多年趕超型的發展模式,讓中國付出了沈重的代價。江河污染、山林破壞、水土流失、空氣污濁、食品有害等等,所有這些,都是大自然給我們敲響的警鐘。如果再不改變發展模式,過分強調效率的增長,必然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當我們每天睜開眼睛,必須以懷疑的心態面對擺在我們面前食品的時候,一些關於發展的討論都變得毫無意義了。我們關注食品安全,從最根本的意義上來說,就是關注我們自身生存的問題。一個連生存問題都無法解決的社會,是不會有發展前途的。所以,當我們的一些決策者還在嘖嘖稱讚發展速度的時候,我們應該保持高度的警惕。

  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到了新的十字路口。選擇什麼樣的發展模式,關係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關係到國家的安危和民族的存亡。所以,我們必須從發展模式上找原因,從根本上杜絕食品生產和流通領域中所出現的各種危害人身安全的現象發生。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