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清揚:是畫蛇添足還是畫龍點睛 -------評《致命弱點》的結尾「男盜女娼」

發表:2004-08-17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聲稱全球首部中美間諜鬥智反恐破案小說《致命弱點》已經在網路上全部貼出,本人不是文學評論員,對小說中有些情報和間諜描寫也不甚熟悉,但有一點卻可以肯定,這確實是少有的一部(也可以說是第一部)描寫中美間諜鬥智的小說。最大的特點,也是難能可貴的是,小說把很多現實事件穿插在故事之中,讓人讀起來好像看新聞,但卻不乏樂趣。這本書的第二個特點,我認為是在構筑一個驚險的故事時,對涉及的雙方機構、人物和事件持相對公平和客觀的態度。考慮到作者是大陸的,這點就更加可貴。支持我這一看法最明顯的證據就是大陸多個網站(經過宣傳部審查的),海外某親中平面媒體以及好幾個主張新聞媒體自由、對中共封鎖新聞持批評態度的海外網站(包括大紀元和博訊,萬維網等)都同時連載這部小說。這一點可以說是創造了一個奇蹟。

究其原應,就在於小說對於多個事件的描寫持不偏不倚的態度,實事求是,該歌頌的歌頌,該鞭撻的不手軟。例如小說中塑造了一些國家安全幹部(特別是周局長),他們正直敬業,但也同時多處揭示了中國大陸「男盜女娼」的現實社會。小說的主人翁楊文峰有些無聊還有些性變態,但關鍵時刻卻願意犧牲自己。而小說中的反面人物劉明偉卻處處露出正氣凜然的樣子。小說在高潮「破案」過後,突然來了章「男盜女娼」,國內有些讀者非常不理解,認為是畫蛇添足,我卻不這樣認為,我甚至認為,這是畫龍點睛。

首先這本小說雖然是寫英雄式的故事,但是作者卻絕對不想塑造英雄,或者按照俗套塑造英雄。這點反映在作者借主人翁之口表達出來。他說:回顧一下,中國歷史上帶給人民最大災難的就是各種各樣的英雄。「英雄製造事端,另外的英雄再去解決事端。受苦受難的始終是普通老百姓!」「美國出現英雄後,大家都來挑毛病,最後讓英雄變成和他們一樣的普通人;中國則正好相反,出現英雄後,大家都來掩蓋他們的毛病,拚命塑造高大形象,結果最後都讓普通人民在英雄面前變得慚愧和渺小!」(第十七章)

其次,小說顯然不是可以用「歌頌」和「反對」來評價。小說沒有歌頌國家安全部,更加沒有歌頌美國情報機關,當然也沒有刻意貶低某一方。總體來講是客觀公正的。留下很多餘地讓讀者們自己去發揮。

最後,小說雖然構筑了驚險的間諜破案推理故事,並且始終貫穿全書,但我自己覺得圍繞著故事發生的事情才是作者想要傳達的。在二十多萬字的小說中,作者除把過去十年間中美間諜故事揉合進去外,還涉及到大量的社會現象和政治鬥爭,包括整容,網路虛擬世界,貪污腐敗,中國威脅論等等。所以當小說進入高潮後,突然出現一章「男盜女娼」我覺得非常順理成章。小說主人翁破案了,按說一切就結束了,皆大歡喜。可是一個人破了案又能怎麼樣?劉明偉被廢了,可是他諷刺的「男盜女娼」的中國社會確實存在。從另外一個方面說,楊文峰打敗了恐怖份子的破壞,維護的正是一個男盜女娼的中國社會,在這個社會裏,廣東的官員還在貪污,他的女朋友仍然在為中央高官當二奶。一切都沒有改變。這是一部政治間諜小說,以這樣的方式結尾是最能引人深思的。

這部全球首部政治間諜小說很具有可讀性,但細讀小說也發現一些問題,例如由於故事跨越的時間比較久,有些無法連貫的感覺;另外有些章節為了追求新奇,和整個小說主體有些脫節。希望作者在創作第二部《致命武器》時可以揚長補短,更上一層樓,為廣大讀者提供全球第二部政治間諜破案的好小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