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自由的伊拉克贏得喝采

發表:2004-08-18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開幕式上,當伊拉克國家隊入場時,全場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它表達了人們對獲得解放的伊拉克的歡迎,為獲得自由的伊拉克人民而喜悅!

在薩達姆統治下,伊拉克是世界孤兒。這次是獲得自由後的伊拉克首次參賽,而且在希臘南部的首場男子足球賽中,剛組隊不久的伊拉克隊竟在五千七百多觀眾的喝采聲中,以四比二擊敗了歐洲勁旅葡萄牙。伊拉克奧委會主席說,球員所以踢得好,「是因為他們沒有了恐懼」。以往參加比賽如果輸球,不僅會被薩達姆的兒子烏代羞辱,有的甚至還會被懲罰並遭酷刑。

雖然洋溢著自由精神的伊拉克隊在奧運會受到歡迎,但世人對這場伊拉克戰爭仍有分歧,不僅在歐洲,在穆斯林社會,也在美國內部。兩個月後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伊拉克戰爭是一個爭議話題,可能決定選舉結果。

批評這場伊拉克戰爭的人,主要理由有兩個:一是那裡沒有發現大眾毀滅性武器;二是美國沒有得到歐洲的支持,是單邊主義。但其實這兩個理由都不具有說服力。

首先看核武問題。薩達姆在對伊朗戰爭時就用過生物武器,並用化學武器一次殺害過五千庫德族人。薩達姆不僅支持蓋達恐怖組織,鼓勵巴勒斯坦所謂烈士用自殺炸彈殘害以色列平民,而且後來一直拒絕聯合國的核武檢查。

當時美、英、俄三大國的軍事情報都顯示薩達姆可能在研製核武。在發生了 911 襲擊,三千人被殺害之後,任何人擔任美國總統,都必須先發制人,因無法承受再發生類似事件。雖然迄今沒有發現核武,並不能完全肯定他們沒有。而且即使真的沒有,戰爭責任也應由薩達姆承擔,因為如果沒有什麼值得隱藏的,他為什麼要拒絕聯合國的檢查?

不管怎樣,這個世界沒有薩達姆會更美好,不僅有利美國和世界安全,而僅僅使伊拉克人民獲得解放本身就具有重大意義。正如美國總統布希不斷強調的,「自由是上帝給人類的禮物,伊拉克人民應該得到這個禮物。」在人類的歷史上,還有什麼比「自由」更寶貴?二千四百萬伊拉克人民獲得自由這一點,就完全可以印證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和必要性!

至於說伊拉克戰爭沒有獲得歐洲支持,則是完全違背事實。八月二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論「多種語言的盟軍」說,美國的反恐戰爭,得到全球近一百個國家的支持,有 20 個國家向阿富汗派了軍隊,其中有的是以北約的名義。有 33 個國家向伊拉克派兵,加入美英聯軍。

僅在歐洲,就有 21 國向伊拉克派出軍隊,包括英國,義大利,土耳其,荷蘭,丹麥,葡萄牙,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冰島,立陶宛,阿爾巴尼亞等。且不說亞洲還有澳大利亞、日本、南韓等也出了兵。

難道僅僅因為沒有獲得法國、德國的支持,就是沒有獲得歐洲的支持?誰代表歐洲,是向伊拉克派兵的 21 個被稱為「新歐洲」的國家,還是歷史上曾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法德俄?從拿破崙帝國,到俄國的共產暴力,再到德國的納粹,近代人類的主要殺戮,幾乎都是由這三個國家帶來的。由這三國連手反對武力倒薩,反對解放伊拉克人民,大概不是偶然,而是有其深層的內在原因。而「新歐洲」國家所以堅定地加入美英聯軍,就是因為他們曾身受法德俄的侵略、蹂躪、踐踏,更深知伊拉克人民的苦難,更懂得自由的價值。

十月九日,阿富汗將首次選舉總統;明年二月,伊拉克將歷史性地全國大選,屆時這兩國將加入全球 129 個民主國家的行列,成為自由力量的一部分。正像伊拉克的庫德族地方政府總理沙利( Barham Salih )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我們的夢想」所憧憬的,伊拉克戰爭「結束了暴君,在中東的伊斯蘭地區播下了民主的種子。」「在美國的幫助下,我們將把伊拉克建成中東這個恐怖之地的希望之星。」( caochangqing.com )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 2004 年 8 月 18 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