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的罵,來的及時

發表:2004-08-19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時間,仍牽掛著中國男籃。結果終於出來,姚明狂砍39分力斬紐西蘭。鬆了口氣,為中國男籃的一線希望,更為了姚明。

為姚明捏一把汗,因為看到了輿論要開始「圍剿」姚明的傾向。中西之戰後他的衝冠一怒,把他頂到了風口浪尖的位置。

說實話,以前我一直反對過分拔高姚明的作用,他只是一個正在從優秀走向卓越的年輕人。但這一罵之後,我看到了他身上一種真正的潛質--領袖氣質。中國男籃開始真正誕生一個更衣室老大,一個因為熱愛團隊、熱愛祖國而犯忌直言的男人!

別有用心的輿論主導者們卻看到了另外一種機會:挑起事端!在這種媒體遊戲裡,真理掌握在誰手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眼球,重要的是事端本身!姚明一不小心成了墊腳石,各種責難接踵而來。我關注姚明多年,一直形象健康受人歡迎的姚明還沒經歷過這樣的輿論圍剿,媒體終於找到了炒做的題材。與之前他偶爾被批評的狀況不同,這一次是一種集體無意識下的意識形態攻擊,而在我們偉大的祖國,這種攻擊是最致命的!

反覆回味,沒覺出姚明的衝冠一罵到底錯在哪裡。看一看中西之戰的真相吧!

我看到的是姚明經常在兩三個大噸位的西班牙人的包夾下,奮力把球分向空位,隊友們卻在猶豫和彷徨中夢遊,不知道怎麼跑位,不知道怎麼出手,甚至出現了三不沾的空位半截籃。請注意,當夢六隊的球星在三分線上投出三不沾的時候,央視的主持人譏諷他們「不如中國體校的學生」!他看了中國男籃的「球星」表演,不知道該做何感想?姚明吸引了火力隊友卻還經常找不到空位,我真懷疑小學一年紀學的1-5的算術有誤!

我看到的是姚明下半場一次次的飛身沖搶籃板球。經常關注姚明比賽的人肯定知道,這是姚明很少使用的動作,他真的是拼了!可是那些賽前口口聲聲說要替姚明多搶籃板的人,他們在哪裡?進攻不得力,搶籃板是他們唯一能為球隊做的貢獻,可是,籃板球的失控逼得姚老大不錯不豁出命去一次次沖搶籃板。

我看到的是姚明一次一次無奈的犯規。那些本該在他面前鑄起屏障的人跑去哪裡了?連弗朗西斯和莫布裡們都知道要在關鍵時刻替姚明擋犯規,我們的年輕小將們真比弗老大還牛啊!看到姚明在加索爾身上犯規的時候,我摔碎了一個杯子。大前鋒,我的爺爺,你到底在哪裡?!

……

透過這些現象,我看到的是一個可怕的本質:下半場,中國隊(起碼某些關鍵位置的人物)精神垮了!

再去看姚明的那些罵,真如醍醐灌頂。關鍵時刻,他選擇了儘自己的責任,說出了真話!對那些比賽中垮掉的年輕人而言,姚明像一個嚴厲而負責任的長輩!他的話,字字真性,句句劍指要害!姚明,展現出了中國男人的真性情!

輿論要開始絞殺這種血性,圍剿這種雄性的表達方式,我悲哀。

只是,請那些指責姚明的人,平時多點時間看看NBA和CBA的比賽,最最起碼,花點時間看看中西之戰的比賽錄像。然後,心平氣和的告訴我們,姚明之罵,哪句罵的不對?!

我從姚明之罵中,看到的是一個赤子對祖國的拳拳熱愛,看到的是一個男人對夥伴陽痿的痛惜之心,看到的是一個「中庸」、「好好先生」、「外交辭令」、「推卸責任」當道的社會氛圍中的異類。

徐根寶之後,又一個上海男人讓我們看到中國男人的血性。聯想到浙江小姑娘羅雪娟這些年的另類言行,北國男兒們,不該思考一些問題了嗎?

在奧運會這樣的場合,姚明的這一罵,堪稱「百年一罵」,多少年後,我會回憶起它。

最現實的,是那些被姚明罵了的人(是誰誰心裏最有數),挺起胸膛來,拿出男人的尊嚴,為我們獻上幾場屬於男人的比賽!我們可以接受失敗,我們可以接受你們進不了八強,但我們不能接受一場不像男人的比賽,因為,你們胸前,掛著「中國」這兩個字!

總有一種擔憂,擔心我所熱愛的籃球運動會像足球那樣墮落,從一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這種可怕的前景。而從媒體的身上,我也嗅到了一絲可怕的味道。

回想起國奧隊被淘汰的比賽,那是讓我徹底遠離中國足球的比賽。我看到一群軟骨動物,徒掛著若干顆睪丸假扮雄性動物,我突然想到了「東亞病夫」四個字,四個久違了的、讓人心裏滴血的字。病不在體質,而在精神!

姚明的罵,來的及時!我捍衛他的罵,以籃球的名義,以中國男人的名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