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戰猶酣 中共面子工程蛻變奧運精神

發表:2004-08-1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奧運浪漫雅典充滿著詩情畫意,古希臘的悠久文化令人仰慕。希臘還是古典奧運會的誕生地,歷史上首次記載的奧運會於西元前776年在這裡舉行。雅典上一次舉行奧運會是在1896年,100多年來的不懈努力,希臘終於在1997年9月5日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舉行的106次會議上取得了2004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

全世界都注意到了中國隊在28屆奧運會上出色的表現。同時,中國在體育運動上與眾不同的國策、2008北京奧運及奧運趨勢是否有勃奧運精神也成為熱門話題。

*中共的「面子」工程

奧運會的基本原則是公平,要求絕大部分專案的運動員必須是業餘的。這條原則是奧運精神的根本,是為了鼓勵民眾熱愛體育運動。中國一直在違反這個基本原則。中國代表團的所有運動員都是專業的、職業的。而專業選手與業餘選手的差距是很大的,不宜參與競賽。

中國媒體最近公布了一項醫學統計顯示,上海地區青少年身體素質甚至差過二十年代的中國人。由於中國目前的「圈地」運動,中國城市居民公眾體育設施極度缺乏,政府也不重視民間體育健身活動。目前,中國遍佈全國每個市縣的體校,每年都花費納稅人大量的錢,培養「奪金牌」的運動員,為「國家爭光」,並作為政治任務來要求。

在為中國體育選手獲獎的喝采同時,輿論也指責中共利用濫用體育精神,從事「面子」工程,利用奧運會粉飾中共政權。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中共國有銀行大量虧損,目前事實上成為一個空殼,銀行系統僅靠約6千億人民幣流動週轉。中共靠國家信用維持現狀,急需外資持續的流入,為中國金融輸血。」

他說:「維持穩定的假象是誘惑外資持續流入的重要保證。北京正將奧運會蛻變成政治和利益的行為等。」

*重溫奧運精神

1892年11月25日現代奧運會之父顧拜旦在巴黎提出創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動議。他希望奧林匹克運動會能打破種族、民族及國家的界線,以團結、和平、友誼與進步為宗旨。通過公平競賽,促進瞭解,為一個和諧、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

有人還將顧拜旦的名言:『體育就是和平』、『參加比取勝更重要』加入為奧運格言。自此之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就衝破了民族和國家之間的界限,並以團結,和平與友誼為宗旨。

從1920年第七屆安特衛普奧運會起開始,都要進行宣誓儀式。誓詞:「我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 為了體育的光榮, 為了本隊的榮譽, 我們將以真正的體育精神, 參加本屆運動會比賽, 尊重和遵守各項規則。」

正是「團結,和平與友誼」的奧運宗旨以及公平競爭的原則,促進了世界人民和運動員之間的交往和友誼,奧運會也受到世界各國的尊重與擁戴。

*奧運精神逐漸變色

隨著4年一次的奧運舉辦權的爭奪戰愈演愈烈,經濟行為入侵奧運領域。自1998年鹽湖城冬奧會出現了十名奧會官員受賄的醜聞以後,又暴露了韓國人金雲龍的腐敗行為。近來又傳出國際奧會委員、保加利亞國家奧會主席伊萬.斯拉夫科夫涉嫌接受倫敦申辦2012年奧運會的賄賂的消息。BBC文章認為,國際奧會在薩馬蘭奇的領導下,機構貪污腐敗現象嚴重到了分崩離析的程度。

為了獲得好成績,服藥現象越來越嚴重,防不勝防,同樣有勃奧運精神。

奧運賽場似乎也改變了原來的作用。《亞洲週刊 》刊登的美哈佛大學教授李歐梵的文章說,奧運會早已變質:它已不再是運動員的比賽,而是一種規模龐大的「觀者遊戲」,它呈現的是一種商品式的「壯觀」,以滿足觀者的慾望,早已和古希臘的體育精神風馬牛不相及了。

古希臘的體育競技是一種人文教育,人的身體美是極高的藝術境界,所以體育和德育智育並重,不可或缺,奧林匹克運動會是表現 這種文化的「大展」。有了這個高高在上的理想,城邦之間的戰爭到了奧運會時全部停止,好讓運動員專心一致發揮公平競技的精神。

*中國體育國策受質疑

《觀察》雜誌文章認為,發展體育運動的目的,是為了給國民提供一個鍛練強身的環境,使國民身體強健。體育還兼有娛樂功能,是健康的公眾娛樂活動,是為了鼓勵民眾熱愛體育運動。

文章說,中國的各級體校制度,不僅違反了奧運精神,即使對運動員本身,也是一種傷害。馬家軍曾經橫行一時,後來內幕被揭開,大家才知道那些女運動員受到怎樣的折磨,她們長期服用可以避開興奮劑檢測的特製中草藥興奮劑。這些中草藥劑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讓女性悄悄地男性化。

國家在拚命搞「體育秀」,卻從不真正關心國民健康,從沒給國民提供最起碼的體育運動設施。體育已成為中共政治和利益的犧牲品,完全已經違背了體育運動的本質和實際意義。

*奧運經濟夢

北京認為,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將每年拉動中國經濟增長零點二個百分點,對北京市則可拉動增長百分之六。預計北京市的奧運經濟總收入將超過二千億元人民幣。

中國經濟繁榮背後的虛弱在世界上已不是秘密,國有銀行的壞帳率最樂觀估計已達到40%,僅靠國家信譽維持運行。有專家分析,如果中國老百姓都同時去銀行取款,銀行的破產幾乎必然。美國等通過辦奧運發了一筆財,中國也期望2008北京奧運給發展失控的中國經濟注入一支強心劑。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認為,自一九八四年以來,國際奧運會基本上都是在發達國家和新近發展的工業化國家舉行的。那裡本來已經具有相對較好的高速公路和市內交通系統,以及現代化的國際機場和其他旅遊設施;原有的體育場、館的布局也比較合理和齊全。因此由他們來舉辦奧運,邊際投資(也就是新增加的投資)比較少。

上述計算所採用的還只是一個靜態的計算方法。如果用經濟學家們通常使用的動態的機會成本計算方法來計算,經濟損失則會更大。

發達國家舉辦奧運大多是民間經濟行為,舉辦者們無一例外地都受經濟預算的硬約束,因此便會在降低支出增加收益上絞盡腦汁地下功夫。而中國籌備奧運從一開始就是政府行為,國家財政是籌備者們的強大後盾。

國家統計局總會計師邱曉華在接受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採訪時透露,中國投入北京奧運會建設的資金將達兩千八百億元人民幣,並在隨後的三年還要增加。這筆錢都期待奧運收回。

雅典奧運會場上的觀眾寥寥無幾,票收入不佳已經給雅典奧運會蒙上了陰影,引發了希臘各界以及國際奧會對本次及以後奧運會經濟前景的擔憂。

*承辦奧運會充滿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去三十年來,奧運經濟一直是主辦國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每個國家都想利用承辦這一盛大的體育盛會來展示自己的綜合國力。但是從經濟效益上來看,承辦奧運會充滿風險。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給加拿大經濟帶來巨大的厄運,它所造成的十二億美元的虧空需要在全國加征菸草稅才能填補,並且至今還沒有付清。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情況有所改善,創造了三億五千五百萬美元的盈餘。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略有盈餘,但是隨後巴塞羅那、亞特蘭大和上一次的悉尼奧運會都僅僅達到收支平衡而已。

911事件以及由此導致的全球反恐戰爭使安全風險投資成為奧運會的負擔。擔心恐怖襲擊,希臘在本次奧運會上投入巨資,保護比賽場館。據報,目前奧運會安全預算已經翻番,達到十二億歐元,並且費用仍在攀升。希臘財政部副部長杜卡斯說,安全預算最後可望達十五億歐元。如此龐大的安全投資,再加上驚人的奧運會工程建設費用已經使許多國家望而卻步。

近日,美國媒體連續發表文章,奉勸將同巴黎、馬德里、莫斯科和倫敦爭奪2012年奧運會主辦權的紐約三思而後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