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布希和克里的中國政策有什麼不同?

發表:2004-08-22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策在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究竟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總統候選人布希和克里所屬陣營擬定的中國政策有什麼不同?

中東問題是大選主要重點

在民主和共和兩黨針對伊拉克局勢、反恐戰爭,以及如何改善美國國內經濟的議題進行激烈辯論的同時,中國問題似乎還沒有成為大選中的熱門話題。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及駐緬甸大使李文表示,中東問題才是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要重點。李文說:「我認為中國問題未來不會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雖然先前克里曾經在談到美國工作機會流向海外、本地工作機會減少的時候,提到中國問題,但是我相信這不會成為競選活動的核心議題。事實上,中東問題才是最重要的議題,而布希和克里也都十分強調他們的中東政策。」

克里經濟政策傾向保護本國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外交學院教授高龍江也表示相同的看法。他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在外交政策上的辯論重點是中東問題,例如伊拉克、伊朗、和反恐戰爭。除非在臺灣問題方面出現重大轉折,否則美中關係不會成為大選的主要議題。高龍江指出,目前兩黨候選人都沒有特別強調中國政策,在台海政策方面也沒有非常明顯的差異性。如果硬要拿兩者來比較,他認為克里在經濟上傾向採取保護本國的立場。高龍江說:「有一個可能的差異就是,基於勞工團體的支持,克里比布希更具有經濟上的國家主義傾向。如果他當選,中國和美國在經濟上發生衝突的機會會比較大。」

克里對中國應該比較溫和

人民網日前刊登的一篇比較布希和克里競選班底台海政策的評論文章引述了美國傳統基金會戴維斯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華採爾和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系主任藍普頓的觀點。他們都認為,克里若當選,對中國應該會展現比較溫和的姿態,對臺的基本政策也不會有太大改變。先前克里提出的主張是繼續維持對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但是不贊成布希所謂「竭盡所能協防臺灣」的說法,而主張採行「模糊策略」。

布希會努力維持台海現狀

在談到布希總統的競選班底會提出什麼樣的中國政策的時候,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及駐緬甸大使李文表示,布希在就任初期曾經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和共產制度而採取比較傾向臺灣的立場,不在乎是否和中國政府維持緊密的關係,但是在「9/11」恐怖攻擊之後,布希政府的中國政策出現了變化。

美國因為中東問題自顧不暇,在聯合國,華盛頓十分需要中國在北韓問題和其他方面的協助。李文說:「布希政府無法承擔和中國發生問題的後果,尤其是當中國對北韓問題上可以提供極大幫助的時候。」

李文指出,雖然在政府內部還是存在許多支持臺灣的力量,但是布希政府未來的立場應該是努力維持台海現狀,同時和中國政府建立一個有建設性的關係,在多方面進行合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