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性立法」改革應更著眼道德懲戒

發表:2004-08-22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此間參加全球首次「世界中國學」論壇的中國著名社會學家、性學專家李銀河呼籲,改革當代中國的「性立法」。

  李銀河是在就「當代中國性法律批判」的話題向海內外學者發表專題演講時提出以上觀點的。她稱,目前中國內地的「性法律」可分為兩大類。其中,強姦、姦淫少女和侮辱婦女這三項罪名是有受害者的性犯罪,而聚眾淫亂、賣淫和淫穢品三項則是無受害者的性犯罪。目前而言,關於無受害者的犯罪的法律條文中,存在問題相對較多,亟待改革。

  李銀河認為,目前《刑法》中被規定為違法的性行為已有所改變,但變動不大。在一九九七年的新修訂的《刑法》中,與性有關的刑法條文改動最大的一處是取消了「流氓罪」,而將其內容分散到其他條文中,如:原流氓罪中「強制猥褻、侮辱婦女罪」被收入「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一章中等。有關賣淫和淫穢品的條文仍保留為單獨的兩節。

  李銀河指出,由於各國、各民族獨特的「性立法」均受到不同傳統文化的影響。就中國的特點看,今後「性立法」的改革,應更多著眼於道德懲戒和防止性病傳播。

  據悉,李銀河此前也曾在一些場合發表過類似觀點,而此番是就首度在國際性會議上演講,因此受到與會眾多媒體關注。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