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需要畢業典禮

發表:2004-08-2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生命是不斷學習的過程,那麼回憶或許是一種心理上的留級。愛人常瀋湎於消逝的戀曲,在戀歌的遺響中,不斷的包裹自己。何止是愛情呢?人如果不能從情感中升華自己,從回憶中畢業,那麼情感就是一種無盡的痛苦,而不是祝福。

說到底來,愛情的秘密,不在於執著,而在於放下。放下情感不意味著冰冷無情,而在於清醒的智慧,大覺的慈悲。

佛教講人生的苦痛,除了生老病死,還有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之苦。是啊!為甚麼不喜歡的偏偏碰在一塊?而相愛的又常常面臨別離?求之不得,整個五臟六腑都抽動!為甚麼苦?不過是把情感看得太重了吧!

幾年前,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向我說過:「我的愛情需要一場喪禮!」她要把一段難以承受,卻又喚之不回的愛情,埋葬在他倆相識的校園裡。然後,她便隻身前往英國去讀書,結束為期五年的一段空轉的人生與愛情。

喪禮?好瀋重的感覺。我不由得想起「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的畫面。雖然我沒見到淚痕,不過那時,天空正飄著雨。

我想,愛情需要的或許不是喪禮。因為,心頭的人影揮之不去,即使身在異鄉,還是不時地會在心頭的墳上憑弔。即使,能把兩人相聚時的一切,都埋葬在花園的一個角落,腦海中的一顰一笑,心頭上的愛與恨,都是難以撫平的傷口。

愛情啊!需要的是畢業典禮。從青澀邁向成熟;從瀋重步向升華;從互相傷害變成互相成全。或許,這是才是愛情的真諦!

果能如此,不必長相聚,但會常相憶。即使天涯海角,還是共此明月。

我想,苦於愛情、友情,甚至是親情的人啊!何妨快快從情感小學裡畢業,快快從步向成熟的世界。告別回憶的日子,人生將是新的一頁,也唯有不斷打開新的一頁,我們才能在人生的百科全書裡,走完我們的路。

如果,您打算舉行這場畢業典禮,別忘了帶著喜悅與祝福。如果,您舉辦這場畢業典禮,請記著感謝讓您成長的一切考驗。如果,您要舉行畢業典禮,別忘了為自己未來的路上,點燃善念與光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