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話費省錢王」大騙局:長途每分鐘僅6分錢?

發表:2004-08-24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最新高科技成果」的「省錢王」,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IP卡撥號器。專業人士說,使用它根本不能達到節省話費的目的。
在北京,十幾家公司正在經營一種據稱是「最新高科技成果」的「話費省錢王」,每天都在接納著來自四面八方的代理商的經銷申請。這些公司在發布的廣告中稱:只要給電話裝上這種「話費省錢王」,國內長途話費可以便宜到每分鐘6分錢。

然而,有代理商投書本報,稱這是一個騙局 他們繳納了數萬元的代理費後,再找「省錢王」公司充值時,卻找不到了。

「省錢王」到底是怎樣的一種「高科技成果」?它真的能做到長途電話每分鐘只收6分錢嗎?

靠廣告誘惑代理商

誘惑一:長話直撥只需6分錢

當前中國的電話用戶,打長途大體有兩種選擇:一是傳統的直播長途電話,國內長途每分鐘話費七毛錢;另一種是使用IP電話卡,國內長途話費可以便宜到每分鐘三毛錢,再加上每分鐘一毛多的市話費。

依照「省錢王」在眾多媒體上所做的廣告,這種「最新問世的高科技數碼電子產品」給中國電話用戶帶來了「第三種選擇」:在固定電話上裝配上一種叫「話費省錢王」的小盒子,每分鐘國內長途話費只需6分錢乃至更低,此外,還免交座機市話費。

記者鍵入「話費省錢王」字樣在網際網路上搜索,找到了十幾家公司經營這種新產品的廣告網頁:

「長話直撥只需6分!」

「可信賴高新技術認證企業 科貿公司以清華大學 教授組成的專家團隊等高科技人才為基礎,憑藉雄厚的經濟和技術實力與國內外知名教授及數家高科技科研實體通力合作,成功開發出『話費省錢王』等一系列高科技產品……」

「北京 科貿有限公司與美國國際企業集團公司強強聯手,依托美國理工大學、哈佛大學及其它高等院校的科研實力,針對中國市場,成功開發出超級小巨人『話費省錢王』等一系列高科技產品……」

……

誘惑二:代理商每月可賺數萬元

據瞭解,「省錢王」並非由廠家直銷。它的廣告所吸引的對象,是全國各地區的代理商。依照其代理協議,代理商須繳納一定數額的代理費,以取得這種產品在全國某地區的「獨家」銷售權。代理費價位一般為:縣(市)級總代理,代理費2000元;省級總代理,代理費2萬元。「省錢王」公司一般都承諾,代理商在銷售了規定的數量後,所繳代理費就可以全部退還。

此外,所有的相關廣告都強調說,「省錢王」的廉價與高超作用一定非常受消費者歡迎:每件產品的批發價不過三五十元,代理商可以加價至上百元,銷售產品本身可以輕鬆賺一筆;而長期的話費銷售,更是利潤豐厚。「省錢王」公司將以國內直撥長途每分鐘6分錢的成本價售給代理商,與傳統的每分鐘七毛直撥,或者每分鐘三毛IP卡電話比較起來,代理商有一個非常大的加價空間。據「保守估算」,一個代理商每月可以輕輕鬆松賺幾萬元。

然而,這些都是真的嗎?

「省錢王」原是IP卡撥號器

8月22日,記者來到清華大學西側清華同方科技廣場,B座11樓B1廳就是廣告上提到的一個經營「省錢王」的公司,名為「北京清研華方科學研究院」。這個「研究院」不過五六十平方米,記者進入時,一男兩女三個工作人員正在前臺桌子上埋頭接電話。

前臺的一個聞(音)小姐負責接待「客戶」。她的介紹一如廣告中所言,她另外還說明,「省錢王」之所以能省錢,一方面歸功於他們公司新研發的這個高科技裝置,另一方面,還因為他們公司與中國網通的某種業務關係,從而使「研究院」能夠向代理商提供每分鐘6分錢的話費供應。

聞小姐說,具體代理辦法是:客戶繳納代理費後,「研究院」將授與其銷售「省錢王」的資格,成為某省市的獨家代理銷售商。此後,由代理商向外銷售產品。在代理商售出「省錢王」後,「研究院」通過電話為消費者買到的「省錢王」充值,「研究院」只收每分種6分錢的成本費。

聞小姐向記者介紹情況時,不斷有電話打進來詢問相關事宜,還有一些是已經取得資格的外地代理商要求充值。她介紹說,「省錢王」生意特別火,近期每天都會有二三十個客戶來簽約做代理商。

在「北京清研華方科學研究院」,記者花138元買了一個「省錢王」。這是一個巴掌大小的小盒子。

據知情人士稱,這種「省錢王」其實只是上海凱旺電話機廠生產的一種IP卡撥號器。昨天,記者聯繫到該廠的負責人曹女士,她確認了這種說法。她說,這種IP卡撥號器可以把IP卡卡號儲存起來,用戶撥打長途時,直接撥區號加電話號就可以了,省去了反覆撥打IP卡號的麻煩。但它僅僅是撥號器,沒有節省話費的功能,所謂每分鐘6分錢的長途國內直撥更是不存在的。「話費是電信公司確定的,撥號器怎麼可能改變呢?」

曹女士還說,這種撥號器結構很簡單,普通的電話機廠就能生產,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經進入市場了,現在批發價格每一隻才十幾元錢,決不是什麼「最新高科技成果」。

記者再與「清研華方」聯繫時,對方說,「省錢王」的確是上海凱旺電話機廠生產的IP卡撥號器。「那又怎麼樣呢?我們賣給代理商的,的確是每分鐘6分錢的話費呀。」

「清研華方科學研究院」的聞小姐曾對記者稱,每分鐘6分錢長途話費是「研究院」從中國網通獲得的。但是,當記者聯繫中國網通時,網通方面卻否定了這種說法。網通說,到目前為止,他們還從未出臺過每分鐘6分錢的直撥國內長途話費。長途話費最便宜的仍是IP卡,那也要每分鐘三毛錢,外收座機費。

便宜賣為騙代理費

在「北京清研華方科學研究院」,記者花了20元買長途話費。當時,「研究院」一名工作人員把「省錢王」拿進一個小工作間裡充值,隨後告知記者,可通話334分鐘,相當於100元錢的話費。

稍後,記者用一臺不能撥長途的電話試撥了一個國內長途,電話裡首先響起了提示音:「您有話費5小時33分鐘。」記者多次試撥後發現,每次新的報時,都恰好扣除了上次的使用時間。計算時長與話費後得出的結果是,長途話費是每分鐘6分錢!

「省錢王」真的能幫助客戶節省話費嗎?

從事IP卡撥號器專營的知情人孫先生說,「省錢王」公司其實是用普通的IP卡來充值,實際充值為100元,卻告知客戶為20元,其「墊付」行為只為取得最初的信任,並為之後獲取高額代理費做鋪墊。

「每一個100元IP卡(能打334分鐘),經過代理商銷售到用戶手裡後,全部用完重新充值,大約得一兩個月時間,他們就是利用這個時間差大做廣告,收取高額代理費,兩三個月後公司走人換地方。當那些交了代理商回頭找公司充值時,就會發現公司早已人去樓空。」孫先生說。

孫先生還說,這些公司很多都是在首都著名高校租用房產,開設公司。廣告上大多聲稱是某某高校某某教授的科研成果,「最新問世高科技數碼電子產品」等,這些說法純屬虛構,其作用不過是為了加強迷惑性而已。

海淀區的王先生是「省錢王」的一名代理商。8月19日,他帶著一份代理合同找到本報記者。他說,今年7月份,他和一家經營「省錢王」的公司簽了一份代理協議書,交了8000元代理費。過了一段時間後,當他再找到公司要求充值時,對方說暫時沒有話費,8月中旬,再去這家公司購買話費時,發現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他們的目的,就是騙取代理費。」王先生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