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生黑幕頻曝光 校長為何可置身事外?

發表:2004-08-26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遠8月25日報導)中國著名高校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日前驚曝招生醜聞後,輿論幾乎一致認定這並非孤立事件。果不其然,更多高校招生的黑箱操作被陸續曝光。有意見就指,負責培養人才的高校卻有人如此明目張膽以招生名義索取錢財,已然屬刑事勒索罪行,當事學校的校長顯然也難辭其咎,理應辭職。

中國中央媒體日前曝光了一起高校的招生醜聞,「一名廣西考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錄取,但必須交納10萬元(人民幣,下同)才能領到錄取通知書」,事情被披露後引起社會各界一片嘩然,輿論直指北航在廣西的招生醜聞僅是高校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之後,陸續有高校在招生過程中實行臺底下的交易見諸於報端。

中國西安《華商報》8月19日報導,西安科技大學要求考生以2萬元換取錄取通知書。據報導,儘管學生家長又跪又求依然無濟於事,學校立場鮮明,交了錢才能給錄取通知書。不日,《中國青年報》再有報導指,西安財經學院向成績已過分數線的考生要求交3萬塊錢才能錄取,報導表示,考生高考成績超過了該學院的第一志願錄取分數線───520分,不過要被錄取還是得交3萬元。家長最後迫於無奈求助於媒體,事情得以曝光。

一系列大同小異的事件,讓外界感到它們並非偶然,甚至有評論認為,中國高考本應體現的公正性,已經是岌岌可危。

儘管中國教育部一再表示對此類行為絕不姑息,不過,近年來這股歪風就只是見長不消,這顯然跟有關部門對同類事件的處理手法大大相關,僅僅對幾個直接責任人進行處罰顯得無關痛痒,而當事學校的直接最高負責人──大學校長卻鮮有受到波及,更多時候,他們僅僅是草草一句道歉,便算對公眾的交代就此完事。

沸沸揚揚的北航醜聞中,北航有關人員先是急忙撇清關係聲明「事件完全是他們(被指□財的龐宏冰等人)的個人行為」;其後,在輿論的連番轟炸下,北航的李未校長這才站了出來,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向考生和社會公眾道歉,他承認在招生過程中管理工作出現了重大失誤,自己應負有領導責任。

不過,他認為龐宏冰這樣利用招生漏洞收取考生家長費用的人是一種遊走於學校的「邊緣人物」,只是反映了現在高校管理混亂的一面,並不是大學有意縱容這種行為。但有批評者認為,無論是知情縱容還是不知道箇中內情,身為北航的最高管理層李校長都是難辭其咎。

而在西安的兩所大學的醜聞事件中,情節同樣惡劣。西安科技大學招生辦有職員甚至氣焰囂張對前來查詢的家長明確表示「告狀解決不了問題,你們的事還是等領導出差回來再說。」西安財經學院招生辦老師先是否認本校有同類事件,認為有學校向考生要錢是在胡鬧,在記者證實有家長投訴財經學院要錢一事後便一味推脫「自己並不清楚」,而更令人鬱悶的是,當地報社對前來投訴的家長表示「這種現象,省市有關部門已經默認,不能曝光。」

北航事件近日已經有了結果。北航表示已經對負責招生工作的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招生辦主任被勒令停職檢查。同時,北航已向該廣西考生發出錄取通知書,而北航天宏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從考生處收取的55萬元已經退還給家長,相關處理到此嘎然而止。至於西安的兩所高校有無人員需要為事件負上責任仍然是未知之數,不過「前車可鑒」想來這兩個校長依然可以穩坐高位。

《中國經濟時報》週一社評「有多少大學校長應該引咎辭職」就引起眾人共鳴,評論指出「身在學府官員,平時還在以社會腐敗為藉口建立道德優越感,但是,在這個「問責」幾乎成為一個時髦詞的時候,出了學術腐敗沒有人負責,難道出了勒索考生的刑事案件,當事學校的領導,仍然不需要負責嗎?!」的確,中國教育界的腐敗現象已經成為民眾關注的重點,招生黑幕的接連曝光更是三番四次刺激著中國百姓的脆弱神經,中國教育部卻遲遲沒有當機立斷的有效措施,如今,甚至就連追究當事學校的校長責任也欠奉的話,實在難以平民憤。

也有意見認為,在中國,教育和政治,似乎又像分不開。今年四月,中國中央電視臺揭露了中國民族音樂最權威的高等院校中國音樂學院出現招生黑幕,事件令該院院長金鐵林成為眾矢之的;但更加巧合的是,教育部竟然一直保持沉默。後來有中國媒體報導,備受陳至立老上司,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欣賞的女歌唱家宋祖英和董文華,原來都是金鐵林的學生。

說到底,中國的教育政策由中國國務委員陳至立把持,她的某些政策讓外界覺得中國教育當局在把教育作為一個產業發展,而教育產業化的問題也就陸陸續續浮出水面。到底陳至立是否需要為中國教育的各項腐敗問題負上政治責任,也許只有歷史才可作出正確評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