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脈搏-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

發表:2004-08-27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石油旺盛需求難見消退

當前,中國正在採取措施放緩經濟增長的步伐,而降溫後的亞洲經濟能否去除全球油價的部分泡沫還不清楚。

短期內也許能去除部分泡沫。不過分析師們警告說,石油消費大國不能指望亞洲經濟的大幅減速來促使油價一路下跌──至少目前還指望不上。

從許多指標來看,中國經濟放緩的幅度並沒有像許多經濟學家預期的那樣大。即使中國經濟的增幅確有減緩,該國以及印度的龐大人口仍預示著石油需求將長期保持旺盛。今年,預計亞洲的石油消耗量將佔到全球250萬桶日均消耗量增幅的一半左右,僅中國就要佔到三分之一。

與此同時,中國和印度兩國政府似乎沒有採取高壓手段來強制實施嚴格的節能措施。20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後,日本、歐洲和美國就是通過採取節能措施,成功地遏制了石油消費。

曾經百年市場風雲, 再看中國財經變幻
點擊http://chinaindex.dowjones.com

瞭解道瓊斯中國指數

亞洲國家可以通過減少目前提供的燃油補貼來降低石油需求。泰國就已採取了這樣的舉措。據中國最大的煉油公司的一位主管在週二表示,中國週三起將上調某些成品油的價格,其中柴油和汽油的上調幅度約為6%。

在今後數月,推動中國石油需求走高的一些因素可能會消退。近期的電力短缺已迫使成千上萬家工廠改用柴油機發電以保證正常經營,此舉導致石油需求飆升,但中國今年有大量火力發電廠和水力發電廠將投入運營,足以縮小電力供需缺口。

AE Magnetics (H.K.) Ltd.是中國南部城市東莞的一家生產磁碟驅動器磁頭的工廠,擁有2萬名員工。國內許多公司在電力供應恢復正常之後減少了成品油的購買量,這家公司就是一個典型。今年年初,該公司為了防停電購買了數百桶燃油以備發電之用。

但這些因素並不能左右大局。許多指標表明中國經濟將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僅今年第二季度就較上年同期增長了9.6%。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政府推出了旨在給某些過熱的經濟領域降溫的舉措。但近期數據顯示,由此導致的經濟減速並沒有人們期望的那麼明顯,一些領域甚至有可能再次加速增長。中國7月份的原油進口量較上年同期猛增了41%。鎳、鋁以及其他原材料的價格繼續今年春末大幅回落後再次上揚。

而中國及其他國家經濟的暫時放緩並不能改變推動石油需求上升的長期趨勢,部分原因是西方國家可能繼續把工廠遷至亞洲,相當於把全球對石油日益增長的需求從一個地方轉移到節能效率不高的另一個地方。

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Ltd., 600688.SH, 簡稱:上海石化)在上海南郊近海的龐大煉油廠根本就沒有喘息的跡象,而是開足馬力運行。該公司的董事會秘書張經明表示,公司還有可能增加產量。

理查德.李(Richard Lee)是位於美國得克薩斯州的Pacific Northern Inc的中國生產業務主管,他對居高不下的油價毫不慌亂。該公司生產耳環、項鏈以及其他珠寶陳列用的乙烯質墊子,每次採購柴油發電和運行鍋爐以及採購乙烯基和聚氨酯等石油衍生原料時都發現油價不斷上漲。不過,雖然此類原料的價格在過去3個月裡上漲了20%,該公司並沒有放慢生產步伐。李說:「我們仍有足夠的利潤率。」

位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預計中國的石油需求到明年將上升50萬桶/天,至700萬桶/天左右。這一增幅仍低於今年的預期增幅83萬桶/天,但從歷史水平看依然相當高。

美國能源部(U.S.Department of Energy)稱,預計印度的石油消費在今後15年裡將增長一倍以上。印度本世紀前25年的石油消費年平均增幅將達到3.9%,僅次於中國4.0%的預期增幅,比美國的增幅高出一倍多。

汽車數量的飆升也會推動石油需求上升。汽車目前僅佔中國石油需求的一小部分,但預計到2020年時中國的汽車量將升至1.2億輛,遠遠高於本世紀之初的2,000萬輛。

印度不少大型企業預料到石油需求會大幅上揚。石油石化業巨擘
Reliance Industries Ltd最近涉足汽油零售領域,建立了75個汽油零售站,並計畫在今後5年內把數量提高至5,000個以上。

與此同時,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和印度準備採取嚴厲的節能措施。在中國,一些官員多年來一直呼籲提高燃油稅,但政府並沒有表示同意的跡象。印度眼下似乎更擔心通貨膨脹,而非能源使用效率。印度最近削減了石油產品的稅率,因此企業不必非提高油價不可。

閱讀以上事件的詳細報導,請參閱:
http://chinese.wsj.com/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電子郵件中心

訂閱或取消訂閱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電子郵件,請點擊
http://chinese.wsj.com/gb/sysasp/e-mailnew.asp

2002道瓊斯公司版權所有

隱私權政策
http://chinese.wsj.com/gb/sysasp/privacy.html

與我們聯繫
http://chinese.wsj.com/gb/sysasp/contact.html
If you have difficulty viewing this Chinese-language e-mail,
please go to:
http://chinese.wsj.com/gb/sysasp/techhelp.html(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