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貪官和政治鬥爭

發表:2004-08-29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夏愛茗採訪報導)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報導,香港中國銀行副總裁丁燕生和朱赤因涉嫌挪用公款於八月初被捕一案,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領導的國務院系統與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領導的黨務系統政治鬥爭的表現。

報導說,被捕的丁燕生是香港中銀的黨委書記,被視為曾慶紅在金融系統的嫡系。丁燕生和朱赤被捕與以往的經濟案件不同的是,過去抓捕犯罪嫌疑人都是先通過中紀委在黨內進行「雙規」,即要求涉案人在規定時間、地點交代問題,然後再交司法機關處理。但這次香港中銀事件則是由國務院監察部通過司法機關進行逮捕。報導由此分析說,這顯示中國國務院系統要收復人事權和金融權的失地,與黨務系統展開權力鬥爭。旅美的政治時事評論人士高新先生不讚同這種說法。

高新:在中共政權內部十年或者七、八年之前,監察部和中紀委就已經是一回事情了,國務院的監察部對外是公開宣布的和中紀委,他叫「閤府辦公」,就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對黨內需要處理,比如說他們要處理某一個省委書記,他們就要用中紀委出面進行「雙規」等等形式,對於國務院系統,特別是國務院系統駐香港的機構,他們要處理,一定是先要由監察部出面,因為監察部打的是一個政府的牌子。

亞洲週刊的報導還說,溫家寶為首的國務院系統和曾慶紅為首的黨務系統在政治經濟方面的鬥爭目前已呈表面化,主要表現在最近北京高層對宏觀調控問題的政策分歧上。溫家寶對各大商業銀行高層進行了人事調整。「丁燕生、朱赤」事件被認為是中國「第四代領導集體」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安無事」後出現的最激烈的權力鬥爭。但是,高新則認為,溫家寶和曾慶紅之間進行政治鬥爭的可能性不大。

高新:實際上如果現在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間要產生矛盾的話,很可能是曾慶紅和溫家寶是一個派系,來對抗胡錦濤,因為外界不太理解溫家寶的背景,大家都認為曾慶紅是江澤民的人,溫家寶不是江澤民的人,為什麼?因為溫家寶是曾慶紅到中辦工作之前,已經是胡耀邦時代和趙紫陽時代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所以就想當然的認為他是趙紫陽的人,其實洽洽是因為他不是趙紫陽的人,所以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他才被繼續留在中辦主任的位置上,因為他得到了江澤民的充分信任,江澤民才安排他從政公改行到行政,到金融,到國務院的系統去鍛鏈了十年,這才是溫家寶的真正的政治背景。 

旅美的政治學者王軍濤則指出,在中國的政治體系中,政務系統和黨務系統的確存在嚴重的衝突和矛盾。

王軍濤:具體就是說政務系統腐敗的機會比較多,引起老百姓不滿的說法很多,而黨務系統特別是紀檢系統,相對來說這方面的機會比較少,而且人也相對的廉潔一些,這樣導致了這個系統對那個系統有一些看法,而且總是要找機會整那個系統。

儘管如此,王軍濤認為,這次的香港中銀事件只是金融系統眾多貪污腐化案件中的一例。

王軍濤:我認為這種案很多,這個東西不揭就是怕影響對中國金融系統的相任,而這個信任又在目前直接關係到中國的經濟持續發展和中國能不能有效的動員資源的問題,所以他現在不敢大揭。

原香港中國銀行副總裁丁燕生、朱赤因涉嫌挪用公款於8月3號被停職,隨後被正式逮捕。朱赤具有超過20年的銀行工作經驗,丁燕生在銀行工作也超過8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