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是救共產黨還是救中國 ——評胡錦濤提出「加強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發表:2004-08-3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的中心議題是如何加強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一個同情胡溫新政的人,我對他提出這樣一個並不明智的口號不僅感到驚訝,也感到失望。有報導說,胡錦濤提出加強共產黨執政能力建設,是受到主張共產黨黨內民主的一些大陸學者的影響。這些人的基本邏輯是,大陸社會正面臨嚴重的社會危機,而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不足以應對這些危機。因此,要救國必先救黨,要救黨必先實行黨內民主。這實際上是一套非常荒謬,非常危險的邏輯。

所有人都看到,中國大陸的社會危機正在加速發展,大陸現領導人如不能有效化解這些危機,百姓將付出極大的代價,當然,如果事情真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執政的共產黨也可能會垮臺甚至徹底完蛋。但胡錦濤必須十分清楚,救共產黨和救大陸社會是兩碼事。作為一國的領導人,他的天職,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是執政為民,而不是執政為黨。

不錯,正如胡錦濤的口號所承認的,中共的執政能力不足以應對大陸日益嚴重的社會危機。但這並不意味著,只有加強共產黨的執政能力才能化解大陸日益嚴重的社會危機。這是因為,導致大陸社會危機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不足,而是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扼殺了社會的生機,扼殺了民間自己解決許多社會問題的能力。

對發達國家比較瞭解的人都知道,每個國家都存在大量的社會問題,但許多社會矛盾的緩解和解決,不僅與執政黨無關,甚至與政府也沒有關係,而是藉助於各種民間力量,藉助於各種非政府組織,包括宗教組織的力量。胡錦濤應該懂得,如果不讓大陸社會民間自治、自助、自救的力量有機會成長,無論共產黨有什麼樣的執政能力,都不可能應付經濟發展帶來的各種社會問題。而如果要給自治、自助的公民社會成長創造機會,那就不是什麼加強共產黨執政能力的問題,而是要求共產黨放棄限制和侵犯人民自由的權力,尤其是要恢復大陸人民結社和宗教自由。這樣一來,不要說大陸共產黨能否繼續執政,就連共產黨能否生存都將是一個問題。主張執政為民的胡錦濤,是否因此就放棄恢復人民自由的選擇呢?

至於黨內民主,作為一種政治策略,也許有助於胡錦濤鞏固自己的權力,但胡錦濤必須清楚,共產黨從來就不是一個建立在民主精神基礎上的黨。在共產黨內搞民主以維繫一黨專制,本身包含著難以調和的矛盾。而且,現在的共產黨早已不是當年被革命理想激勵的共產黨,因此,在這個被鑽營者充斥的黨內搞民主以維繫一黨專制,既不可能發揚道德精神,更不可能產生治國良策。

令人不安的是,胡錦濤提出加強共產黨執政能力建設的口號,不僅說明他不知道該做什麼,而且說明他正在被一些編織皇帝新衣的人所包圍。這些人告訴他,如果不救共產黨,中國就沒有希望。這使我想起當年大陸的一些「經濟學家」,總是強調改革國有企業,似乎國有企業改不好,大陸的經濟就沒有希望。而事實是,大陸挽救國有企業不知浪費了多少寶貴的資源,要不是給民營企業發展留下一些空間,大陸經濟早就陷入困境。

胡錦濤和溫家寶,兩個有道德追求的人成為大陸的領導人,有很大的偶然性。與其說是共產黨選擇了他們,不如說是歷史選擇了他們。我和許多人一樣,同情和支援胡溫新政,並不是因為支援共產黨,而是因為我們相信,在歷史的轉折關頭,有道德信念的領導人,可能給國家帶來轉機。我能夠理解,胡錦濤和所有中國人一樣,不得不面對一黨專制的現實。但是,不得不與一黨獨大的現實打交道是一回事,發出共產黨的利益高於社會利益的訊號是另外一回事。

時至今日,天下大勢已是如此之明白,連許多普通百姓都看得很清楚,中國的希望不在挽救共產黨,而在實現憲政,走向共和。歷史給胡錦濤的機會,不是去挽救一個專制政黨,而是去催生一個新的共和國。如果胡錦濤不能夠看到這一點,那就不僅僅是他個人的遺憾,而將是所有中國人的遺憾。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