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吉化豆奶中毒學生再傳血液病變

發表:2004-09-0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時間的推移,事隔近3年的吉林吉化豆奶中毒事件恐怕早已被人們淡忘了。然而誰曾想到,事情卻遠遠沒有終止,病魔正悄悄的走近豆奶中毒的學生-46名曾經中毒的學生近日自發複查,其中有13人發現血液有改變。目前,孩子病情是否與當初豆奶中毒有關尚無定論。

不會留下後遺症?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2001年9月,吉化集團公司中小學總校統一訂購「萬方牌」學生豆奶剛兩天,其下屬各校的6362名學生便出現噁心、拉肚、頭昏、發燒等不良反應,引起全國轟動。2001年11月底,吉化集團公司向吉林省衛生廳申請,由省衛生廳專函請來衛生部5 位專家。當時專家們在對32名中毒學生進行調查和診斷後得出結論:該豆奶中毒「屬細菌性食物中 毒」,在急性期治癒後不會留下後遺症。

46名中毒學生複查 13人血液病變

然而,46名曾經中毒的學生近日自發複查,其中有13人骨髓出現血液病變。據哈爾濱血液病腫瘤研究所所長、全國知名血液專家馬軍教授表示,這13例患者主要是增生性骨髓像,伴單核樣細胞增多(有的為幼稚細胞增多),造血功能紊亂,但染色體都沒有改變,因此不能說是白血病或白血病前期。但馬軍教授同時表示:「我們還是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目前(發病)原因確定不了。不能說肯定就與豆奶有關,但這個現象很奇怪。因此,我們建議組織全國專家進行會診。」

據當時在吉化六小讀三年級的張雪妍的父親張德勝介紹,他的女兒最近被診斷為「骨髓增殖異常綜合征」。骨髓增殖異常綜合征是一種造血幹細胞克隆性疾病。骨髓出現病態性造血,外周血血細胞減少,患者主要表現為貧血,常伴有感染和出血,部分患者最後發展成為急性白血病。

3名確診為白血病

目前,至少有3名豆奶中毒孩子已經被確診為白血病,還有2名為一級骨髓增生,呈白血病發展趨勢。據血液病方面的專家說,正常人群患白血病的比例僅為10萬分之一,而豆奶中毒的6000多名學生中,在短時間內竟然出現3例白血病,是正常人群的50倍。

細菌性食物中毒?

據瞭解,豆奶廠所在地原本就是一個已有幾十年歷史的化工車間,該廠地處吉化公司重污染區內,化工廠、電鍍廠、雙苯廠、苯酚廠等將其包圍。豆奶中毒事件發生後,家長們擔心豆奶中可能還含有重金屬汞、苯及其他有機毒物。

家長們呼籲:「有關部門不應該再拿過去那個所謂的「衛生部專家組鑑定意見」當擋箭牌了。現在應該馬上組織血液方面的專家對中毒學生進行新的會診,查明病因,迅速施救,如果等孩子們躺倒一片的時候再行動,那就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