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皇宮突發的幾場火災

發表:2004-09-02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明、清兩代,皇宮曾有過幾次毀滅性的火災,每次都給百姓帶來了沈重的負擔。
  
  第一次大火
  
  永樂十八年(1420)年,紫禁城初步建成,明永樂皇帝朱棣把首都從南京遷到北京。轉年正月元旦,朱棣在奉天殿接受朝賀。不料剛過了四個月,這座金鑾寶殿便發生火災,奉天、華蓋、謹身三大殿被燒光了。這件事引起全國震動,朱棣非常狼狽,只好下詔「求直言」。當時的御史鄒緝在《奉天殿災疏》中也流露出對這場火災的恐懼,他說:「民以百萬之眾,終歲在宮服役,」結果一旦化為焦土,重建不知要花費多大代價,有一些臣子因此主張把首都遷回南京。這個意見使朱棣勃然大怒,為此殺了一個主事肖議,理由是當初決定在北京建都,本來是「群臣合議」商量好了的,為什麼又要遷都?由此看來,詔求直言只是個形式,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出皇宮損失之慘重了。
  這次火災後,隔了20多年,到正統六年(1441年)冬十月,三大殿才又重新建成。
  
  第二次大火
  
  第二次皇宮大火發生在嘉靖三十六年夏(1557年),「奉天、謹身、華蓋三殿災,」延燒奉天門、左右順門、午門外左右廊。嘉靖號稱「盛明」之朝,營建也最多,但這次皇宮大火災在明史上可以說是最厲害的一次。嘉靖皇帝崇通道教,在宮廷內營建了大高玄殿、雷壇等道教廟宇,可是他所供奉的玄天大帝和雷神並沒有幫他什麼忙,這次火災反而把外朝的主要部分都燒光了,嘉靖帝最後只好在文華殿坐朝。
  這次火災損失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僅打掃焦土就動用了軍工3萬人,每天「寅入酉出」(晨三時到下午七時), 並徵用了民間小車5000輛作運載工具。
  在失火的當年,嘉靖帝決定先把午門重建起來,第一件事是籌款:「議准戶、兵、工三部各予處銀三十萬兩,以備興作。差御史四員,查解節年拖欠工部料銀;仍准開例行各撫、 按取贓罰款及缺官柴薪解用;決敕兩京料道官清查各監、局、庫、廠,收貯各省年例物料解用。」看來,除向各部要錢之外,還向各省的巡撫 按察催促拖欠的料銀,甚至連缺額官吏的薪金也動用了。
  除此而外,還徵集了大量軍工和民工,「停止各處工作,其工役照先年營造干清等官例,用各營軍及班軍、錦衣衛等空閑軍士,如不敷用,則北直隸及河南府近州縣,量縣大小,簽派大役,差府佐官押送在役……」
  嘉靖一朝的頻繁營建,是最殘酷的擾民項目之一。由於屢次搜刮民財,加重賦稅,徵集民工和工匠,曾經使各地發生「逃戶」。三殿火災以後的搜刮就更厲害了。《明史.張漢卿傳》所引的一封奏章中流露過當時搜刮的情況:「……今天下一歲之供,不給一歲之用,加以水旱頻仍,物力殫屈……,而中官梁棟等奏營造缺珠寶,是欲括戶部之銀也……夫內庫不足,取之計部;計部不足,取之郡邑小民;郡邑小民將安取哉?今東南存飢,民至骨肉相食,而搜刮之令頻行……」這就是嘉靖朝掠奪民財的寫照。
  明代的腐敗政治還表現在營建皇宮時的嚴重貪污和層層中飽私囊上。嘉靖朝著名的奸臣嚴嵩乘機大肆聚斂營私,火災後的一年,刑部主事董傳策彈劾嚴嵩時提到:「……侍郎劉伯躍以採木行部,擅斂民財及郡縣贓罪,輦輸嵩家,前後不絕。其他有司破冒攘兌欠,入獻於嵩者更不可數計。嵩傢俬藏,富於公帑……」嚴嵩知道營建皇宮的差使是「肥缺」,就鬻官售爵。得到肥缺的官員則拚命搜刮,用以賄賂嚴嵩,同時自己也大撈一把。嚴嵩的爪牙、工部侍郎趙文華不僅大量貪污,而且還動用營建皇宮的建材,私調軍工和民工去建造自己的私第。
  
  由於政治上腐敗,貪官污吏無限制地營私舞弊,連官僚的奏章都說民間百姓「死亡枕藉之狀,呻吟號嘆之聲,陛下不得而見聞」。那麼真實情況就更嚴重了。因此,皇宮的一場火災,無異造成了全國性的災害。
  這次大火後,到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三殿又重新建成,改名皇極、中極、建極三殿。
  
  第三場和第四場「天火」
  
  第三場「天火」是在萬曆二十四年三月,後廷乾清宮、坤寧宮焚燬。次年旋即起了第四次「天火」,前三殿也被焚燬:「夏六月,皇極、中極、建極三殿災。」這時明朝已經開始走下坡路。直到天啟六年(1626年)才建成皇極殿,轉年,中極、建極才竣工,這項工程陸續進行了三十四五年。
  萬曆朝的火災,同樣造成全國性的災難,「三殿工興,採摘諸大木於湖廣、四川、貴州,費銀九百三十餘萬兩。」
  在重建干清、坤寧兩宮的工程中,主持的官員是工部營繕司郎中賀盛瑞,在工程中節余了九十多萬兩白銀。既沒有向掌權的太監行賄送禮,也沒有和工部官員私分,反而把銀兩上交了。但其結果不但沒有邀功,倒被加上一個「冒銷(虛報)工料」的罪名而罷官,被貶到外地做小官去了。他寫過一篇《辯冤疏》向皇帝申訴,但萬曆皇帝不理政事,根本不理會他的申訴,這位官員最後抑鬱而終。他的兒子賀仲軾根據父親的筆記、口述,寫了一篇《孤兒籲天錄》,又叫《兩宮鼎建記》,詳述他父親如何秉公節省,並把那篇《辯冤疏》附在前面。這部《兩宮鼎建記》並不是什麼學術著述,也不涉及建築藝術問題,實際上是一部施工記錄和表功狀,從中卻反映了明代萬曆朝營建皇宮過程中駭人聽聞的貪污、勒索、侵吞的內幕,也反映出萬曆「盛朝」政治腐敗的面貌。
  明代在4次「天火」外,還有一次人為火災,即正德九年(1514年)上元節乾清宮大火。當時,在乾清宮懸掛的宮燈燒著了氈毯,結果把豪華的大內正宮乾清宮和坤寧宮全都燒掉了。
  清代200多年,紫禁城裡也曾發生過不少次火災,卻沒有重大的損失。光緒末年,天壇祈年殿遭雷擊而焚燬,由於祈年殿是用香楠木建成,著火時香聞數里。現在的祈年殿是那次火災後重建的,是清代最後一個主要皇家建築。
  辛亥革命後,紫禁城裡出現了一次人為的縱火。當時溥儀仍居留在紫禁城後半部(舊稱「內廷」),由於遜清皇室支出日黜,溥儀決定清查倉庫。 l923年6月26日夜間,西宮敬勝齋突然發生火災,燒燬建福宮花園範圍內一大片建築,所陳設和貯存的文物統統燒燬無存。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說,這是有偷盜行為的太監們為了掩飾盜竊罪行而故意放的火。
  中國的宮廷建築,明朝多用楠、柏、檜、梗等貴重木材,且多為大木整料。明朝屢興大工(京師宮殿、皇陵、城門等),造成清朝中期以後珍稀木材奇缺,而且很多明代建築連同裡面的高級木料一起都毀於明末戰亂。到了清朝,除了皇宮和御園正殿外,很多宮廷建築包括圓明園和避暑山莊裡的建築,只能用紅松、白松、杉木。木製結構的建築,為火災的頻發埋下伏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