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布希連任,台海更安全

發表:2004-09-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距美國總統選舉還有 60 天,但正在紐約舉行的共和黨代表大會,則傳遞出,兩大政黨不僅激烈爭奪白宮,而且哪個黨勝出,不僅對美國和世界格局,而且對台海局勢,都有重大影響,因為 兩黨的黨綱中的台海政策有明顯不同。

民主黨黨綱中關於亞洲和中國政策部分的篇幅,比上次(四年前)明顯減少。它預示如果克里當選,他不會把台海政策放在戰略優先位置,而且可能也不會重視亞洲,而是把戰略重點放在中東、歐洲等區域。

另外,和上次比較,更明顯的區別是,這次民主黨黨綱中闡述中國政策時,刪去了上次政綱中寫明的要履行《臺灣關係法》的內容,整個《臺灣關係法》的字樣全部被刪除。

過去六屆美國政府,都強調台海政策的平衡,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強調履行《臺灣關係法》。四年前,民主黨的黨綱還表示,如果戈爾當選,會履行《臺灣關係法》的責任,同時承諾一個中國政策。現在民主黨黨綱去掉了《臺灣關係法》,很可能預示,克里一旦當選,民主黨主導的美國下屆政府,不會像現在的布希政府這樣通過強調《臺灣關係法》來制約北京,協防臺灣。

而在這次共和黨全國大會上將通過的黨綱,關於中國政策部分的闡述,則明顯和民主黨不同,不僅寫明布希政府將履行《臺灣關係法》,並且明確說,「臺灣問題必須和平解決,而且要經過臺灣人民同意。如果中國違反了這些原則去攻擊臺灣,美國會根據臺灣關係法給予適當回應,協防臺灣。」

該黨綱重申「共和黨的總統會履行對臺灣人民的承諾」,美國「不同意北京把它的統治強加給自由的臺灣人民」,美國台海政策的原則建立在中國不得以武力對待臺灣這個基礎上。

這個黨綱顯示,如果布希連任,其中國政策不僅會延續過去四年的做法,而且會更重視制約中共不得對臺灣動武,以確保台海和亞太區域安全。

美國兩黨的台海政策不同還在於,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兩岸問題的認知有明顯不同。民主黨總統提名人克里在今年 1 月 6 日美國公共電視臺( PBS )的辯論節目上表示,如果他當選,要推動像香港、澳門那種「一國兩制」的方式來解決臺灣問題。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則在三年前剛就任不久,在美國電視上明確宣示,如果中共對臺動武,美國將不惜一切代價協防臺灣。

兩相比較,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台海政策,有原則性的不同。民主黨認同中共意在剝奪臺灣人民自由的「一國兩制」,而共和黨則強調必須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如果中共動武,美國一定干預。等於是一個偏向北京專制者的立場,一個站在臺灣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價值一邊,立場可謂涇渭分明。

克里這種對共產主義邪惡的認識不清楚,還可從他對越戰的態度看出。當年他雖參加了四個月的越戰,但卻從此成為美國左派中最激烈反對越戰的一員。他曾在美國國會作證,把在越南中抵抗共產主義的美國軍人說成「戰爭罪犯」,說美國軍隊在越戰是「屠殺人民」。而構成諷刺的是,他現在卻又拿當年參加過越戰作為政治資本。

克里擔任二十多年聯邦參議員的投票記錄顯示,他幾乎在所有削減軍事預算,降低美國在全球戰略地位的議案中投了贊成票,成為他自己都難以面對的醜陋記錄。因而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上放映的歌頌克里的電視片中,對他的二十多年的參議員記錄,則是一閃而過,而著力渲染他只有四個月的越戰經歷。而且克里擔任參議員至今,不曾訪問過臺灣,但卻去過北京多次。

克里等西方左派這種對共產專制的無知和妥協,已經給二十世紀的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而他目前的這種台海政策,只能增加北京的幻想空間,增加台海的不穩定因素。而美國共和黨則以清晰認知共產邪惡,堅定對抗共產主義,而贏得了冷戰,維護了世界和平。所以這次美國大選,只有布希連任,才能促進台海和平。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 2004 年 9 月 1 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