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梅蘭芳在北京遭遇槍匪搶劫

發表:2004-09-03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梨園界,梅蘭芳是以「有飯大家吃」來待人處世的。窮苦的 同行只要求到他面前,他都會把錢放在封套裡塞過去。外界不察,往往覺得他錢多得用不完,甚至引起歹徒覬覦,險遭綁票及殺身之禍。

  1927年9月14日下午兩點多,有一名20歲左右的青年,一直在梅蘭芳的住宅--北京無量大人胡同裡徘徊,對停在梅宅門口的自用 汽車尤為注意。

  這天下午,梅蘭芳去老朋友馮耿光家赴宴。晚9時許,一名男子 來到馮宅門口逡巡不去。馮家的僕役上前客氣地問道:「先生貴姓,到這裡來有什麼事嗎?」青年操著山東口音從容地說:「我叫李志 剛,在黎明中學教書,因為急事,想見梅老闆(舊時對名演員的尊 稱),煩你通報一聲。」僕役遂至上房客廳向梅蘭芳通報。梅蘭芳想了想,說:「我不認識這人。」

  當時在座的有位紳士,名叫張漢舉。他站起來說「我去看看… …」李志剛見到張漢舉,忙跪倒在地,泣訴道:「先生,我不認識梅 老闆,只是我父與梅老闆有交情,現我父已死3天,停屍在床,無錢 入殮,想向梅老闆告幫(即借錢)。」張漢舉將李志剛扶起,令其在 門房中稍待,自己入內將此事告訴了梅蘭芳與在座諸賓客。梅蘭芳當 時就將隨身所帶的30元拿出,其他客人也紛紛解囊,共湊了200多元, 讓張漢舉轉交給李志剛。

  張漢舉又來到門房,說:「梅老闆和一些朋友們都願幫你,不知 你府上哪裡?」李志剛答:「家住東斜街。」張漢舉說:「那很方便, 我住西斜街,我有汽車,一同送你回家。」這時,有一汪姓客人出來, 欲搭張漢舉的汽車回家,於是三人坐上汽車,往西城開去。這時已是 深夜11點多了。

  開車後不久,李志剛突然從腰裡掏出手槍對準張、汪二人,滿臉 猙獰:「把車開回去找梅老闆!」張、汪大驚,張漢舉忙說:「朋友, 有話好講,不必這樣。大家都是好意幫你,你何必這樣?」李志剛冷 笑一聲說:「少囉嗦,我剛才說的都是假話,我今天要向梅老闆借5 萬元,不然就借你二位的腦袋!」

  汽車重開到東四九條胡同口,李志剛讓司機單獨下車去馮宅找梅 蘭芳。

  司機急急忙忙闖進馮宅大廳,向梅蘭芳等人說了這突然發生的一 幕。眾人頓時驚慌失措。馮耿光知道這次是遇上槍匪了,槍匪又是沖 著梅蘭芳來的。他讓幾位朋友護著梅蘭芳,逾牆從鄰宅逃走,然後打 電話報警。與此同時,馮耿光又讓司機代為傳話,與李志剛討價還價, 最後將價錢減至一萬二千元。馮耿光又講明現已夜深人靜,須等到早 晨梅老闆才能籌措付款。李志剛應允了。

  大約凌晨2時許,有巡警二人由胡同西口進來。李志剛遠遠看見, 以為捕者至,十分恐慌,就一手抓著張、汪的後大褂,一手拿槍在後 緊逼,要同往馮家躲避。三人剛邁進馮家大門,汪猛然掙脫,狂奔而 逃。李志剛只得劫持張漢舉一人躲入一間空屋中。

  清晨7時,司機將款送到,內有鈔票1萬元,大洋2000元。李志剛 收起鈔票,司機亦急忙離去。李一躍出屋,巡視四周,見房上有軍警 身影出現。他轉身回屋,「砰砰砰」3槍殺了張漢舉。隱蔽的軍警一 聞槍聲,知道事情已決裂,鳴槍示警。李志剛伏在窗下,掏出手槍向 外射擊,軍警也開槍還擊,李志剛身中8彈而亡,軍警中也有2人受傷。

  當天,官廳就對李志剛以「槍匪綁票」定案,他被裊首示眾,首級懸在東四九條胡同口電線桿上。

  當時此事轟動了北京。梅蘭芳受此驚嚇,只得深居簡出,暫時不登臺演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