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埠新娘難患難 年輕華人婚嫁難題凸現

發表:2004-09-03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來日留學人員隊伍的壯大,留學隊伍中年輕學子年齡的漸漸增大,男女性別比例的不平衡,婚嫁的難題也日漸凸現。
據調查,近年來來日的留學人員已呈年齡趨小的勢頭,大多數留學生來日時並未結婚。在日打拼幾年之後,或就職,或繼續深造,均已趨向穩定,而婚嫁問題也就擺上了日程。但一方面是留學生中男多女少,一方面是女生選擇日本人的多,男生與日本人結婚的少。同時,由於學習、打工時間緊工作忙,交友面窄,這些都使留學人員婚嫁擇偶產生了困難。

在日擇偶難,回國娶媳招婿也就成了很多留學生的選擇。但回國娶親,也帶來了諸多問題。如在讀私立大學的王立(化名),來日已4年,現讀碩士,30出頭,經家人介紹與家鄉姑娘結婚,姑娘來日後,花錢大手大腳,打工卻怕苦怕累,兩人經常吵架,後姑娘回國,雙方家長又吵了起來。女方稱被騙,原來男方是想找一個長工,打工供其讀書。男方稱女方無度揮霍,懶惰成性。最終兩人分手,把王立幾年的積蓄也折騰光了。還有一位就職的李楷(化名),回國娶了一個比自己小近10歲而外形又漂亮的女孩,心中非常高興,在國內沒辦婚禮就登記結婚來日,女方一直堅持要婚禮,拍婚照,要鑽石戒指,要勞力士手錶,而李楷已養成了非常節儉的生活習慣,認為這些東西不實用,堅持不買,雙方結婚3年,打了3年,3年裡家裡除了嘔氣,就是傷心,兩人的身體都垮了,落下一身的毛病。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而在日結婚的年輕華人,也因工作忙,精神緊張,信任度低,容易產生矛盾,如一國立大學的女生在一個社交場合認識了現在的丈夫,兩人認為適合,迅速同居結婚。一次該女生與同學聚會吃飯,丈夫打來電話,恰巧一男生喝醉了,大喊關掉電話。丈夫就此認為該女生不潔,堅決要求離婚。

據調查瞭解,目前在年輕華人中,不論是留學人員還是就職者,均稱自己的交友範圍較窄,希望有機會擴大接觸面,接觸瞭解更多的同年齡段異性。但在目前的華人社會中,雖有中文報紙可登徵婚啟事,有華人舞會和各校學生會偶爾舉行的聯誼活動,但卻沒有一個華人普遍認可的信任的交際場所和組織,而年輕華人婚嫁難題也就成了一個被忽視又不容忽視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