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胡錦濤、李長春眼裡的鄧小平理論

發表:2004-09-04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就要召開了,胡溫為了統一思想,利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週年時機,掀起了一輪紀念鄧小平的高潮。雖然同是紀念,但江系人馬卻和胡溫大為不同。

這種不同首先表現在對鄧小平生平的評價,以及對鄧小平理論的理解和評價。胡錦濤認為:「20年來,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並確立了鄧小平理論。」1「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2「在當代中國,只有鄧小平理論而沒有別的理論能夠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3

鄧小平理論既然是中共20年來在理論上的最大成果,那麼「三個代表」就不應該和鄧小平理論平起平坐。既然只有鄧小平理論而沒有別的理論能夠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那麼「三個代表」還有甚麼實在意義?既然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那麼「三個代表」是不是又要開創一個更新的階段?胡錦濤以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身份,確立了鄧小平理論在當代中國無與倫比的地位,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的回答,也是對江澤民及其派系的回答,更是對「三個代表」的最好評價。

這種對「三個代表」的評價,雖然不是正面的,但是通過比較,已經確定了「三個代表」的最終地位。因為只有鄧小平理論而沒有別的理論能夠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這是明確告訴全黨,「三個代表」不能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三個代表」就是「三個代表」,它不但不是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而且它和鄧小平理論永遠不能同日而語。正如胡錦濤所言:「沒有鄧小平理論的正確指引,就沒有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的開闢。」4

雖然胡錦濤對鄧小平理論有這麼高的評價,但似乎並沒有在全黨形成共識,至少江系人馬並不這麼認為,李長春只是認為(在鄧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討會上的講話2004年8月21日):「鄧小平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在李長春的這篇講話中卻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供奉到最高的位置:「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集中全黨智慧,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甚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甚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紀新階段全黨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根本指針,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高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就是真正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旗幟。」

透過李長春的這篇講話,我們不難看出,李長春對鄧小平理論的評價和胡錦濤有著很大的不同。李長春認為,「三個代表」就是新時期的鄧小平理論,他「進一步回答了甚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甚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三個代表」比鄧小平理論更能「準確地把握時代特徵」,更能與時俱進。李長春並且進一步強調「特別是堅持把學習、研究和宣傳鄧小平理論同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結合起來,使廣大幹部群眾進一步加深了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鄧小平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關係的認識,加深了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的認識,進一步增強了學習貫徹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江系人馬不但對鄧小平理論評價和胡錦濤有很大不同,就是對鄧小平的一些重大事件,表現的也不盡一致。

胡錦濤認為:「鄧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為我們抓住機遇提供了新的強大的思想武器」。5並且強調了鄧小平在廢除實際存在的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的突出貢獻。但是,在江系人馬講話中,卻對此隻字不提。「鄧小平南方談話」,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問題,對江澤民和江系人馬這都是一個尷尬的問題。他們肯定不願在這個問題戲⒒幼約旱南胂窳Α?

對此,我們不難看到,江系人馬只對鄧小平的一部分感興趣,那當然是對自己有用的部分。

在江系人馬和江澤民的眼裡,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不但和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平起平坐,就是江澤民本人,照樣可以與毛澤東、鄧小平平起平坐;聯繫江澤民在給鄧小平銅像題的字「鄧小平銅像」,我們更能夠清楚看出鄧小平在江澤民心目中的地位。把「鄧小平銅像」作為鄧小平銅像的題詞,既沒有內涵,也沒有任何想像空間,這是無法容忍的用詞不當和邏輯錯誤;中國改革開發的總設計師的肖像只是一個銅像,這說明瞭甚麼?有一句宗教用語「開光叫佛」,不開光叫泥塑,也許這句佛家用語能替我們回答這個問題。

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週年時候,我們翻翻胡錦濤、李長春眼裡的鄧小平理論,也許更能幫助我們理解中共當前的政局。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就要召開了,我們真切希望,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能夠像鄧小平那樣衝破毛澤東的條條框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真正把中國帶入繁榮民主的新時代。

1──胡錦濤《在紀念真理標準討論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胡錦濤《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10週年座談會的講話》
3──胡錦濤《在紀念真理標準討論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4──胡錦濤《在「三個代表」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
5──胡錦濤《在紀念真理標準討論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於山東


《議報》http://www.chinaeweekly.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