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衛生筷」批發基地:硫磺熏白替代高溫消毒

發表:2004-09-06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一次性衛生筷已成為外出就餐者或吃工作餐者的常用餐具。細心的食客可能會發現:許多一次性筷子的包裝上都印有高溫消毒、清潔衛生的字樣。記者根據天津市民提供的線索,通過對號稱天津市最大的一次性衛生筷批發基地的暗訪,瞭解到所謂的高溫消毒、清潔衛生都是騙人的。

  這個一次性衛生筷批發基地坐落在天津市武清區王慶坨鎮的鄭南樓村。據知情人介紹,天津的一次性衛生筷有85%來源於此。記者驅車進村,在鄉間土路上行駛約10分鐘後,便見到一個名為津武效雪餐巾紙廠批發點。廠門口,幾輛農用運輸車進進出出,車上裝滿各種包裝箱和塑料麻袋,看樣子生意十分紅火。在經理室,經過一番詢問解到,這裡是一個專營一次性衛生筷、餐巾紙、一次性飯盒、牙籤等衛生用品批發的廠子,產品銷往天津和北京地區,部分一次性衛生筷還出口日本、美國等國家。隨後,記者以開飯店,需要購進大量衛生用品為由,與工廠負責人聊了起來。

  你們這裡每天大概能『出多少貨呀?負責人回答道:不好說。像一次性『衛生筷,每隔幾天就要從東北進貨,每次進2個火車皮,每個車皮有3500件,每件有5000雙。據瞭解,這裡的一次性衛生筷分為5個級別,1級到3級全部出口,只有4級和5級才批發到天津和北京地區。由於原材料不同?級的筷子一般都有『黑斑,4級的稍好一點。不過,外人不知道,他們就拿4級的當1級的賣。其加工也很簡單,不經過消毒,雇幾個人,把筷子裝進塑料袋裡就行了。工廠沒有衛生防疫部門發的經營許可證。

  工廠右側的廠房是一個大倉庫,從大門起就堆放著大大小小不同的口袋,口袋上打著化肥專用袋的字樣。記者打開口袋發現,這些衛生筷全是裸露著的,而口袋竟被隨意丟在地上,沾滿了灰塵,牆邊有七八個口袋裡面全是發霉的筷子。老闆趕忙解釋,天氣太熱了,而筷子又是用濕木材做的,才會出現這種情況,並說這些筷子全是廢棄的。而一名女工稱,這些筷子都是5級品,一般經簡單清洗後,分揀出稍好的一些屬4級的當1級賣。

  那個負責人由帶記者來到一堆包裝箱前。他隨手撕開一個,裡面露出了一排排白花花的筷子。記者問道:這些筷子怎麼這麼白呀?是不是經過了特殊工藝?當然了,不僅這些,包括4級、5級筷子都要經過加工,否則會變形。什麼工藝呀?記者不解地問道。那個負責人詭秘地笑了笑說:告訴你也無妨。原來,制筷子廠家一般都有自己的傳統工藝:將筷骨放進熏房,下燃柴火,上蓋硫磺,目的是為了熏白。熏完之後直接進烘房烘乾成形。最後再加入滑石粉給筷子拋光。而有的黑心廠家為了節省成本,採用工業硫磺或直接用雙氧水或硫酸鈉浸泡。

  那個負責人說:不過,成本核算還是硫磺低。你看,這裡的大部分筷子就是用硫磺熏白的。這樣一雙4級的筷子,批發價只賣 4.2分,很便宜吧!記者問:這樣的筷子會不會有毒呀?沒事兒,吃不死人的!負責人滿不在乎地說。事後記者瞭解到,硫磺燃燒後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二氧化硫,在熏製過程中殘留在筷子上,只有通過水煮或水洗才能把包裹在筷子上的二氧化硫清除掉。一位知情人告訴記者,如果放在水池裡,需要浸泡一個星期。可這家廠為降低成本,顯然把清洗硫磺這道工序省略掉了。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