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可能一改平淡走勢

發表:2004-09-0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工節(Labor Day)前幾週的股市就好像現在充斥在電視上的橄欖球季前賽:比賽結果沒有什麼意義,替補隊員在場上比賽,只有少部分觀眾真正用資金押注比賽結果。

股市在上週上下震盪後最終小幅走高。在這之前的3週裡,股市從年內低點反彈,至此已經上漲了4.7%,使大盤再次與今年年初時的點位基本一致。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上漲65點,收於10260點,漲幅0.6%。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5點,收於1113點,漲幅0.5%,比2003年年底的點位高出不到2點。僅有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是個例外,該股下跌17點,跌幅0.9%,原因在於英特爾公司(Intel)上週四晚間大幅調低了季度銷售預期。

包括主要股指在內的眾多股票指數在上週四下午普遍上揚,布希(Bush)在共和黨大會上發表演講之前,大盤在清淡的交投中走高。

市場本有可能在共和黨會議後或勞工節後出現反彈,而導致這一結果提前出現的交易動因實際上可能就是一位白宮經濟顧問發表的看好經濟的言論。美林(Merrill Lynch)債券研究部負責人湯姆.索瓦尼克(Tom Sowanick)指出,由於顧問史蒂芬.弗雷德曼(Stephen Friedman)對就業增長發表了積極的言論,股市開始走高,美國國債價格開始走低。據此推斷,白宮已經提前知道了定於上週五公布的良好的就業報告。對於晚些時候發表演講的布希來說,弗雷德曼就像是一場及時雨。

不論近期出現少量買盤的原因何在,但總體交易氣氛看來支持近幾週來的觀點,即市場已經消化了經濟明顯放緩的現實,並在油價處於每桶44美元至47美元區間後獲得了暫時的平靜。

上週,汽車銷售、製造業活動、連鎖店銷售、消費者信心及個人收入等指標均低於預期,但沒有對股市產生實質性不良影響,也沒有推高美國國債。

的確,投資者似乎並不在意夏季的數據,而更願意認為目前的低迷只是──套用格林斯潘最近喜愛的一個形容詞──暫時的。比如,儘管連鎖店數據表現不佳,但零售類股上週仍上漲了2%。

投資者用樂觀觀點看待市場前景、認為形勢將轉好的做法將加劇今後幾週的風險,因為屆時將有眾多數據公布,各家公司將開始更多地談論季度業績,而分析師也將對其預期做出調整。

除了英特爾之外,迄今為止提前預警期的情況還算不錯,但今後幾週發布數據預報的步伐將會加快。儘管市場試圖消化夏季經濟減速的影響,但尚不清楚增速放緩及油價高於預期的因素是否已完全考慮利潤預期內。

上調利潤預期與下調利潤預期數量的比率在下降,但目前仍處於相對強勁的區域。由於勞工節來得較晚,加之兩次颶風的影響,不確定因素相當大,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藉口。

下一週也將是投資會議季節的開端,至少有3家科技公司將召開會議,另外還有零售、媒體和能源公司舉辦的會議。

除了企業的講話外,市場人士也繼續斷言,大選形勢的逐漸明朗將使股市攀升至眾多人認為合理的更高水平。可能會這樣,但這種想法主要是根據歷史情況和不見得可靠的推理做出的。

當任何觀察家宣稱確切無疑地知道股市沒有上漲或下跌至應有的水平的原因時,這其中顯然都有一種令人難以忍受的狂妄自大。但這並未阻止眾多華爾街分析師斷言油價及政治形勢不明朗給2004年的股市帶來了壓力。

記得曾有過類似的論斷,稱等待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首次加息及伊拉克主權移交是抑制股市走高的重要因素。同樣,現在看來很清楚,市場是預測了現在得到證實的經濟減速。

從華爾街目前的主流看法中可以看出,大多數策略師只考慮兩種情形:繼續橫盤整理或是走高。

這並不意味著股市不可能大幅反彈,況且目前的反彈已經給買家帶來了部分站得住腳的信心。但那些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的投資者至少不會忘記:對於那些持最普遍觀點的投資者來說,市場走勢往往最出乎他們的意料。


(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