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運金牌選手訪港引發爭議

發表:2004-09-0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奧運金牌精英代表團週一(9月6日)抵香港訪問,不過他們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到訪引起了爭議。

為中國奪得32枚金牌的50名選手到達香港,在機場得到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和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辦事處主任高祀仁的迎接。 香港政府安排了隆重的歡迎儀式,包括有130多名兒童列隊歡迎和演奏中國國歌等。 董建華形容到訪的金牌選手是"國家的驕傲、香港的驕傲"。

中國奧運金牌精英代表團將在香港訪問三天,除了出席一些歡迎晚會外,也會遊覽一些主要的旅遊點,也會到各社區訪問和表演。

BBC中文網指出,儘管奧運金牌選手到訪成為了香港媒體的焦點,但有批評人士指出,北京試圖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前藉此鼓動民族主義情緒。

他們說,這是中國的一系列政治舉措之一,旨在為親北京的政黨爭取選民支持,對被認為敵視中國領導層的民主派候選人造成不利。立法會在下週日(9月12日)舉行選舉,選出新一屆的議員。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系教授張炳良早些時候說,中國對一個被當局認為愛國主義和民族情緒不高的城市"給與引導"。

他雖然認為這本身不是選舉活動,但是會影響選舉,尤其是當民主派候選人處於上升地位的時候更是如此。

分析家們認為,在香港去年7月1日數十萬人遊行挑戰香港政府以後,中國派出奧運選手到香港,發動魅力攻勢,在香港激發民族主義情緒。

觀察家認為,從名人訪港到閱兵式,北京開始安排舉行大規模活動,推動香港重新回到愛國軌道上。

香港浸會大學的政治學專家戴高禮說,這些活動目的是在公眾中重新確立全民同心的概念。

8月香港舉行盛大閱兵活動為1997年移交主權以來的首次。其他活動還有中國的太空人楊利偉到香港,以及中國寺院到香港展出舍利子。雖然官方否認這些舉動同選舉有關,但是觀察家認為時間安排上"並非巧合"。

香港即將到來的選舉基本上屬於象徵性質,因為香港的立法會基本上處於「無權狀態」。香港的管治權力操在由北京選定的特區首長董建華手中。雖然如此,香港選舉仍然被看作是中國同香港的民主意願接受民意的一次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