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留學生實施新收費 中國留學生將大受衝擊

發表:2004-09-08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出於保護國土安全的考慮,加強管制外國留學生。 凡申請來美留學的外籍學者,即日起必須繳交100美元的SEVIS計畫執行規費。此舉在過去一年已成功建檔77萬名外國留學生,但同時明顯衝擊高等學府之外籍留學生人數。
雖然美國國務院與國安部都說,美國仍然歡迎外國留學生,但是民間消息來源卻說,SEVIS開徵計畫使各高等學府進一步面臨外籍留學生人數銳減的威脅,其中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的留學生所受的衝擊將最大。

所謂SEVIS計畫是Student Exchange Visitors Information System的簡稱,這是美國政府在9.11事件後,為了掌握境內外籍學生的狀況而設計的制度,它責成招收外國學生或交換學者的學校,必須代為收集、轉呈每個外籍學生的個人信息、及選課、休學、轉學等一應資料。

各校為配合這項新制,除加大工作量外,並自行吸收工作成本。這使SEVIS計畫執行成效不錯,去年一年已經為77萬名外國留學生建檔,今年估計還會有22萬名新的留學生來美國深造。但調查報告卻顯示,一年來90%的美國高等學府都面臨外籍學生人數減少的問題,即使是全美最頂尖的32所研究院校,也只有一所沒有這個問題。

新制規定100美元SEVIS計畫規費的繳納需在簽證收到之前,即使後來沒有拿到簽證也不退費。伊利諾大學國際學生組主任凱洛克預言,增加收費明顯增加外籍學生的負擔,受到衝擊最大的要屬來自中國、印度、俄羅斯的學生。

一名華裔律師表示,據他所知在這些學校願意配合政府、代為收集外籍學生的資料的同時,也對外籍學生人數的減少表示憂慮,因為SEVIS計畫去年一年已經使美國各學府因為減收外籍學生,而損失5億美元左右的收入。

在反恐效應持續擴張,這項新制短期內雖然可達到保護國土安全的目的,但是當美國一旦失去網羅天下英才的誘因,不再是國際資優人才的進修天堂,此舉是否也牽動國家的長期競爭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