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要求徹查宋祖英事件

發表:2004-09-09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著名軍旅歌唱家宋祖英被指以「一名農民工作210年的收入」替四川一個扶貧地區唱四首歌;這次事件餘波未了:據報,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就這篇報導作出親筆批示,要求對此事進行徹底調查。有分析認為,由於時機敏感,張學忠要求調查此舉背後,其實也可謂是「進可攻,退可守」。

中國青年報9月6日報導,四川萬源市《1.6億元財政赤字上的豪華演出》一事經媒體披露後,社會反響強烈,也引起了有關部門和領導的高度重視。報導見報當天,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張學忠就這篇報導作出親筆批示。

據報導,四川省紀委和達州市紀委分別派出調查組趕赴萬源,對此事進行徹底調查。截至目前,兩級紀檢部門工作人員仍在萬源進行核實和調查工作。

《中國青年報》9月1日報導,今年8月7日,四川萬源市付出鉅額報酬請來著名歌星,曾與中央軍主席江澤民傳出緋聞的宋祖英獨唱4首歌,據稱她的前報酬就達42萬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當地農民平均年收入(2002年)的210倍。

又由於四中全會召開在即,胡江關係成為焦點,這則新聞一度成為中國官方新華網的頭條,但在一個小時後即被刪去。

中國媒體披露,早於今年二月,宋祖英也曾因為被指以「鉅款」在廣西一個相當貧窮的地方表演而遭批評。

官方資料顯示,萬源人口55.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44萬人。在四川省143個縣和縣級市中,萬源市經濟發展排名倒數第四。2000年,萬源市被國家確定為新一輪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市。2001年底,萬源市、鄉鎮、村三級鎖定負債高達7.3億元。2002年,萬源市級財政一般預算收入3814萬元,財政一般預算支出 20238萬元,支出是收入的5倍多,當年財政赤字高達1.6億多元。 2003年,萬源市人均GDP僅為3536元,與全國、四川省和所屬的達州市平均水準相比,分別少5402元、2808元和473元。

報導引述當地一些人士對記者說:「紅軍烈士若是地下有知,還能安眠在自己灑滿鮮血的這片土地上嗎?」《中國青年報》又援引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財政金融學院焦建國博士指出: 「萬源市的公款追星,是一種典型的腐敗,這種財政支出在年初預算裡肯定是沒有的。」

該報又引述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教授王秀芝表示,從中國現行的預演演算法律和財政部制定的《2004年政府預算收支科目》中,萬源市的這種財政支出,找不到任何支出的理由。即使與之相關的科目,也只有「文化事業費」和「藝術表演場所費用」,但這種支出也僅用來支持當地的國家級或集體所有制的表演團體, 「和邀請明星演出是完全不相同的,這種財政支出不符合我國現行預演演算法律法規」。

據報導,宋祖英以「高價」表演引起老紅軍和幹部群眾議論紛紛,而達州市委書記晏永和更加拒絕觀看演出。

有分析認為,張學忠要求調查此舉背後,其實也是大有文章。一來張學忠在醜聞傳出第一天即批示,這顯示他沒有迴避問題,把即時的政治壓力緩一緩;二來他也可以在這段調查期間再行觀察中央形勢,再作定論。因為,這個調查既可讓宋祖英陷於不義,但兩級紀委其實同樣可把責任推給萬源地方官員,替宋祖英開脫。反正是萬源市邀請宋祖英,又不是宋祖英強逼萬源市給她四十二萬。張學忠此刻,大可以靜制動,待四中全會決定出來後,再指示兩級紀委「把結論做好」,這亦可謂是「進可攻,退可守」。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