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企業「走出去」?還是貪官逃出去?

作者: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4-09-15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第八屆中國投資洽談會在福建廈門舉行,據說,「引進來」、「走出去」,是本屆洽談會的兩大主題。官方表示,繼續引進外資外企,同時鼓勵國內企業到境外發展。所謂「雙向投資」。

迄今,中國引進外資達5015億美元;對外投資則有332億美元,內外相比,落差巨大。實際上,中國企業能否「走出去」?如何「走出去」?乃是莫大的懸疑。

首先,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企業的實力和素質,還有很大差距。中國的500強企業,尚沒有一家進入世界500強。也就是說,中國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大企業,立足國內市場,仍然是它們的現實選擇。

其次,國營企業因體制障礙,普遍虧損,如果沒有政府的扶持與保護,即便在國內市場,也沒有多少競爭力,既缺「內功」,又乏「外力」,到國際市場上摔打,實在難以想像。

再次,中國企業朝外發展,成本與效益是成敗的關鍵,到歐美國家經商,成本太高;投資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利潤卻未見豐厚。這就是為什麼,截至目前,中國「走出去」的企業,僅限於工程承包、勞務輸出、和貿易加工。比如,福建省到海外投資的326家企業,幾乎都是一個模式:在國外接訂單,在國內加工;對外部分,僅涉及貿易,相當於將銷售部門搬到國外,或者,取代了部分外商的功能。唯一在國外有點名氣的,是中國海爾企業,名義上是民營企業,實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的「包辦」。「外出」多年,成績平平。

中國企業走到海外,必須適應當地環境,遵守當地法規。為此,首先就要實現體制與觀念的轉型。中國銀行紐約分行,不斷鬧出違規違法、貪瀆挪用的驚人醜聞,被美國方面一再課以巨額罰款,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中國企業不思洗心革面,習慣將國內那套陳腐制度和腐敗風氣照搬到國外,既損害中國企業本身,也毒化了所在國空氣,中國企業為此喪失信譽,危及中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當局不會不清楚,在所謂「走出去」的風潮中,貪官污吏趁機洗劫國有資產,大舉裹挾資本外逃,或犯案後,卷款出逃,是中國面臨的又一陷阱。在美國新澤西、加州等地,以及加拿大等國,大批中國貪官置豪宅、養「二奶」,花天酒地。其中不少人,都打著「對外投資」、「到美發展」的名義。連前人大委員長李鵬之子李小勇,也因「新國大」詐騙案,負罪外逃,長期逗留新加坡,逍遙自在。他們揮霍的,無一例外,都是中國人民的血汗錢。據統計,中國至少4000多名貪官外逃;同時,每年有數百億美元資本被偷偷轉移到海外,幾乎與引進外資相抵消。

在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具備的條件下,由商務部長、「太子黨」人物薄熙來出面,代表當局,突然大張旗鼓地號召中國企業「走出去」,令人費解和生疑。不排除當權者以此為幌子,縱容貪官進一步洗劫國家資源,故意成全資本外逃,實現上下貪官集體「勝利大逃亡」。這對具有濃厚末日感的中共官僚而言,幾乎是「再撈一把」的最後機會。對中國民眾而言,則又是一輪天大的劫難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