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倫卸任之嘆:像歌劇演員進了京劇戲場

發表:2004-09-15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史美倫九月十三日正式卸任。讓「中國特色的股市」通向一條接軌國際的道路,三年半前,史美倫正是因此受命而來。

史美倫曾直言不諱痛陳中國證券市場「四大病」:上市公司缺乏盈利能力和有效的公司治理;其二:市場參與主體的誠信責任意識淡薄;其三:市場的操縱行為比較普遍;其四:投資者的素質有待提高。

在其任內,獨立董事制度、發審會制、保薦制逐一出臺,中國證券市場在制度上與國際接軌腳步大大加快,監管力度前所未有的加大。她提出,進一步加強董事會建設,完善獨立董事制度,強化董事的誠信與勤勉責任。積極探索股權激勵的有效形式,進一步健全高管人員的長期激勵機制。

正是在加強監管的聲浪中,一批勢力龐大的違規上市公司黯然退場,數家裹藏資金黑洞多年的券商相繼出局。中國國內八十多家上市公司和十多家中介機構受到公開譴責、行政處罰,甚至立案偵查。

但由此帶來的市場反應卻喜憂參半。喜者,「她引導中國股市的走向沒錯」;憂者,中國證券市場的陳年詬病袒露無遺,信心一去不再。

三年七個月,史美倫的任職時間偶然與另一條曲線重合:中國股市由高點跌落,直擊一千二百五十九點。上市公司對證監會加強監管頗有怨言,中小投資者看到的則是自己賬戶一天天「縮水」。

「史美倫做的事情是我們需要的,但在現實的市場環境中,她做不到,只會讓市場變得更糟」。有業內人士如此評價。

「算了」,也有人為史美倫一聲長嘆:「這就像歌劇演員突然來了京劇戲場,不能說水平不高,只是場子不對。」

應該說,史美倫離開時不是中國證券市場最好的時候,但她在中國證券市場的謝幕,並不會結束什麼。對史美倫這樣的改革者,中國證券市場永遠應該留有他們的舞臺。加強對中國股票市場的監管和國際化步伐,這條路必須繼續走下去。惟有如此,中國股市的春天才會盡早到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