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中日糾紛涉兩國內鬥

發表:2004-09-16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智囊團在一份本來要在九月底才出版的國防評論報告書中指出,應把中國視為「日本的軍事威脅」。這份報告還未正式出籠,但似乎是考慮到中日關係出現緩和的跡象,一些人決定要搶先漏出消息,務求讓中日關係恢復不過來。更加微妙的是,日本的右翼的利益跟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利益,似乎是有所交集。

據9月15日出版的日本經濟新聞報透露,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智囊團在一份本來要在九月底才出版的國防評論報告書中指出,應把中國視為「日本的軍事威脅」。報導說,這個智囊團針對中國國防預算穩定增加的事實,正考慮對台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提出「警告」。中國認為,臺灣必須回到祖國的懷抱。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還未正式出籠,但似乎是考慮到中日關係出現緩和的跡象,一些人決定要搶先漏出消息,務求讓中日關係恢復不過來。

應該指出,雖然兩國元首近期都有不少「親善動作」,但中日不少周邊的組織以及利益集團卻以一直以「出現衝突」為己任。這箇中的原因,其實頗堪玩味。有一種意見就認為,中日關係其實涉及兩國國內的「政治鬥爭」。

近日中國官方宣布,51歲的王毅即將出任駐日大使。外交界普遍認為,這是中方發給日方的一個友善信號。按外交慣例,駐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大使為副部級,所以以副部長身份改任大使,在在顯示中國重視與該國的關係。

王毅去年8月以來,作為「朝核六方會談」中國代表團團長,他所表現出來的大將風度令世界矚目;因此,他也被視為中國外交界的新星;另外,由於他在1989年至1994年曾在中國駐日使館擔任參贊和公使銜參贊,所以也被視為一名「日本通」。

據悉,中國領導一心要栽培王毅,中國外交部原本已內定王毅出任駐加拿大大使,讓從未涉足北美事務的他資歷更加完整;但在中日關係正處谷底之際,中國不惜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領導要解決中日關係的「誠意」,可謂是不言而喻。

與此同時,8月25日至8月29日,中國第十次駐外使節會議在北京舉行。在這次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講話時指出,中國要推動同「主要大國」關係穩定發展;要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政策,把加強雙邊友好與加強區域合作結合起來。

有一種意見指出,胡錦濤的講話,雖是針對外交全局,而於中日關係,也可見深意。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悉數出席了這次會議,這可說是充分顯示北京高層對此次會議的重視。

另一方面,日本一些中日問題專家也指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其實也曾作出連串努力緩和中日關係。兩年前他曾在盧溝橋表達了「反省」的態度,去年非典期間他也曾下令對中國大力援助,關於「中國不是威脅」的講話,小泉一直堅持,在臺灣問題上,小泉也是一貫的慎重。

儘管雙方元首不是沒有釋出善意,但兩國似乎也有人一心要中日出現衝突方才罷休。應該指出,在日本國內,一直存在一些所謂「內部鬥爭」的耳語,例如近來兩國媒體高度關注的東海油氣之爭,日本外務省實際上比較克制,日本產經省被指是「真正的始作俑者」,這兩個日本政府部門被指涉及一場「權力鬥爭」。

非常巧合地,在中國近日也有所謂「政治鬥爭」的傳聞。中共四中全會於9月16日召開,被指曾在內部承諾留任兩年的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去留成為焦點。有一種意見指出,中國愈是出現軍事衝突的機會,江澤民就愈有留下來的藉口;而中日關係緊繃,對江澤民牽制胡錦濤而言,可說是十分有效。

78歲的江澤民,被指在意識形態上十分「反日」。諷刺的是,現時卻出現了一個十分微妙的情況,江澤民的利益在這一點上,竟然跟亟欲擴張日本軍力的右翼勢力出現交集。不難理解,日本右翼希望挑起中日糾紛,藉機發展軍備。《經濟新聞報》就引述日本軍事分析家Haruo Fujii表示,中國一直沒有顯露出任何對日本發動戰爭的意圖;如果日本視中國為一種威脅,那麼必將給軍備競賽製造藉口,並使兩國的雙邊關係惡化。

在中國,同樣有一股聲音指日本有軍事威脅,例如較早時有報導指日本自衛隊的建設發展力度越來越快,日本防衛廳提出了發展軍備「不受限」的說法,打破了原自衛隊武器裝備與發展受制約的條框。這些意見其實也有點道理,但相對美國,究竟美國還是日本對中國所構成的即時安全威脅更大更真實,答案其實十分明顯。按這些人士的「道理」,中國更應該先跟美國一決雌雄;只是,持這些說法的人,忽視了一點,就是軍事安全威脅問題也可以選擇政治外交解決。不是說中國不應發展軍備,但按假如以日本構成軍事威脅而要發展軍備,在某角度看,其理據跟日本的右翼主義,都可謂十分薄弱。

現時的中日關係形勢,其實不難理解:要麼雙方互相仇恨,給予雙方國內軍國主義以及獨裁主義發展的土壤,待兩國在發展軍備後一決雌雄,又或看誰在軍備競賽前經濟率先崩潰;要麼雙方就盡力排除猜疑,專注發展民主和經濟。日本共同社較早前就曾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告訴日本商界領袖,日本在雙邊關係中製造了一些政治上的問題,雙方有必要努力在這個領域建立信任。

近數年以來,中日官方與民間摩擦不斷,高層互訪中斷,中日關係已被稱為步入「僵局」。但中日雙方的媒體對雙方元首的「善意動作」,似乎是較少提及,反而是民間一些意見,卻給兩國媒體不斷放大再放大。這中間不一定有甚麼政治陰謀,但假如媒體因為市場導向問題而製造了另一場「西班牙戰役」,則絕非中日兩國人民之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