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塌糊塗的生與死

作者:哈工大紫丁香 發表:2004-09-16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事都有生與死,只是一塌糊塗在國家暴力機關的統一行動之前,倒塌的有點悵然。並非糊塗的常客,只是又習慣性的想到了馬丁神父的墓誌銘而傷心難受。沒有預警,沒有過渡,一擊致命,連很多站務人員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這是中國特色的絞殺。曾經以吹捧胡溫新政而聞名的三角地網友不知道自己的馬屁其實拍到了馬蹄上。

糊塗的可怕就在於她的特殊人氣和特定的網友群。從這個角度上來講,索然無味的未名和水母絕無關站之虞。一個版面就可以積聚幾千人同時上站的BBS,是中國的政治規則不允許的。有沒有ICP證倒是其次,全國所有的BBS要論起來,除了清華,均是無證經營。糊塗的死因是因為她所示圖標榜的民主自由,這個不僅體現在其治站的站務制度上,也體現在它對廣泛話題言論的包容度。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糊塗的發展速度和它毀滅速度成正比。

還記得一九九九年,一位站內的友人私下告訴了我紫丁香尚未公開的快速穿梭辦法,我興奮得進到當時不過三四百人同時上站的鮮嫩的糊塗。三角地的言論反叛的讓人興奮不已。短短的五年時間,它已經有了紫丁香十倍 以上的常駐人口,有了技術上令人眼花繚亂的進步。

從某種角度上說,Sex和Pic是最無辜的犧牲者。某黨最不擔心的就是年輕人對性的原初衝動和對情色的懵懂追求。當然,糊塗還有很多有著鮮明特色的小版,面對特殊的人群,起著特殊的影響。他們都是無辜的。

最不無辜的是三角地。三角地和中央高層的正面的廣為人知的衝突來自於一篇張貼在這裡的假新聞,大意是對中紀委工作的滿意度調查,最後竟然引來一個ID為中紀委的官方網友公開在三角地闢謠。很多人在那個時候才 膽戰心驚的發現了原來有這麼多人關注著三角地。而三角地是我所不喜歡 的。Cromwell和lhx可能能給我們轉來一些需要設置特殊代理才能從國內看 到的政治新聞和評論,但是更多時候充斥版面的是網友之間喪失理性的叫 囂和無聊的水貼。或許典型的代表要算是北大MM聯合光子。如果要安靜的 讀思想性文章,選擇三角地絕對是個天大的錯誤。更好的去處可能應該是 關天茶社(儘管那裡也幾經整肅)。雖然三角地網聚了全國高校的網路愛 好者和拍板磚愛好者,但是那裡的品位顯然是極低的。看不到任何有價值 的深入的思考和評論。這當然也是大學生群體的基本素質決定的。或許北 大也有中文系哲學系,但是高水平的網友是不會去那裡發任何原創性文章 的。而在另一個人氣極高的天涯社區,包括余傑、丁林、楊支柱、王怡等 成熟的網路思想領袖都在那裡有自己的ID。而三角地有什麼?所以那裡除 了情緒以外,就是某位好心人從關天茶社轉來的紅臉貼。

三角地的發展因此走向了畸形。假民主寬容之蔭蔽,很多心智不健全的網 友把那裡當成了口不擇言的最好場所。畢竟放屁罵娘能讓幾千人同時在網 上第一時間聽到是很能滿足某種心理的虛榮感的。

我為糊塗惋惜,不為三角地惋惜。有思考有判斷的青年人是一定會找到屬 於他們自己的思想家園的。現在網際網路,已經不是五年前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