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報網運轉38天被關閉 創辦人狀告政府

發表:2004-09-17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僅運轉38天,民間個人網站 中國舉報網即被政府有關部門關閉。昨天上午,這個網站的創辦人、51歲的瀋陽職業舉報人姜煥文,向瀋陽市和平區法院和瀋河區法院遞交訴狀,分別要求遼寧省通信管理局和瀋陽市公安局重新開通網站。

上述兩家法院受理了姜的訴狀,但是否立案,還得按照法律規定的7日內再給予答覆。對最終結果姜煥文表示不抱太多期望,只是藉此表明自己不服網站被關,以及繼續推動民間舉報業的決心。

中國舉報網開通於7月20日,此前先後在遼寧省通信管理局、瀋陽市工商局和瀋陽市公安局辦理了相關手續,並獲准同意。多家媒體報導後,該網站影響不斷擴大。8月27日,遼寧省通信管理局接瀋陽市公安局決定書,對中國舉報網實施關閉。

瀋陽市公安局認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84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舉報。」舉報受理屬國家的政府行為、司法行為和權力機關的法律監督行為,個人無權受理公民舉報,更無權對舉報內容進行核實。姜煥文以電子郵件形式接受群眾舉報信息並轉交有關職能部門,已屬違法行為。

在網站試運行的38天裡,姜煥文的電子郵箱共收到全國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的400多封電子郵件,舉報集中在反映司法腐敗、村委會經濟賬目混亂、農村集體土地遭隨意買賣、企業改革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對其中遼寧本省的十多件舉報,姜煥文轉給媒體,使這些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

對其他舉報,姜煥文的打算是「負責依法核實和代為轉交有關職能部門處理,並及時反饋舉報案件查處信息」,加強和黨政部門溝通,做成民間知名舉報網站。但由於網站仍處於更新、建設期,姜還沒來得及做這些,網站即被關閉。

在昨天遞交的訴狀裡,姜煥文認為,刑事訴訟法只能作為刑事訴訟的依據,不能作為行政管理的依據,第84條不是禁止性規定,個人有權利接受他人的舉報委託;另外,他並不是受理舉報,而是把舉報「代轉」給有關職能部門。

這個民間公益網站的另一特點是專業宣傳舉報政策和技巧。姜煥文根據自己多年舉報經驗,蒐集大量資料,在網站上分門別類予以介紹。

姜煥文4年前開始職業舉報生涯,獲舉報獎金15萬多元,但也因此得罪不少人。外出時,瘦小的他常常隨身攜帶三節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