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專家分析江澤民辭職

發表:2004-09-20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辭去中共軍委主席的職務,胡錦濤正式接任軍委主席,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領導人。有評論認為,四中全會結束時宣布江澤民去職的決定表明,胡溫一派在跟江系人馬的較量中已經明顯佔了上風,這位退而不休的老人交出軍權是大勢所趨。

*黨內壓力大 胡溫佔上風*

在香港的中國問題分析人士林和立估計,江澤民是由於受到空前的壓力而不得不在這個時候下臺的。

他說,「最近幾個月,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跟胡錦濤溫家寶摩擦比較大,他受的壓力比較大,而且他已經78歲了,所以是退休的時機。」

林和立指出,從接替胡錦濤的軍委副主席遺缺的人事安排來看,胡溫一派已經在中共黨內高層鬥爭中成功地遏制了江澤民屬意的人選。

他說,「江澤民或者上海幫跟胡溫集團的鬥爭這一次很明顯是胡錦濤佔了上風。因為,我們看到,替代胡錦濤軍委副主席位置的是徐才厚,不是(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被迫交權?*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分析說,從江澤民最近幾個月來頻繁公開露面和簽署軍委文件的舉動來看,看不出他有打算辭職的意向,很可能是在保密程度極高的四中全會上,要江澤民下臺的呼聲得到了多數中央委員的支持,最後形成了江澤民被迫交出軍委職權的局面。

*中國大政不會巨變*

孫文廣認為,胡錦濤和溫家寶等領導人今後背後沒了拿槍的人,在施政方面可能會手腳放開一些,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不過,他告誡說,胡錦濤在掌握實權以後將會繼續以穩健務實的作風處理內政外交事務,估計在大的政策方面也不會出現劇變。

孫文廣說,「胡錦濤將會採取一些緩和的措施和講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逐步的往前走。」

這位學者指出,江澤民退出軍委要職以後,中共黨內各種派系的鬥爭將會依然複雜,因此希望中國在短期內出現太大變化也是不現實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