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胡錦濤對美臺立場或更強硬

發表:2004-09-21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交出最後的軍權之後,中國的領導大權已完全掌握在胡錦濤和溫家寶第四代領導人手中。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中國問題資深專家林和立(Willy Lam )9月20日評論說,容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胡錦濤,在今後的中國對美和對臺關係上,可能會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林和立當天發自香港的評論文章稱,儘管在得出這一結論時,外界普遍認為胡溫這兩位中國第四代領導人,在國內和國際事務中,通常被認為更溫和更具改革意識。

最近幾個月,78歲的江澤民在其緊握軍權的最後之際,曾對美國的「遏制中國政策」發出強硬的警告。在位其間主導對臺政策的江澤民還明確指出,解決臺灣問題「除了軍事選擇外,似乎沒有其它選擇」。

不過,這位被中國官員稱為「上海幫」首腦的中共前領導人,也因種種原因被視為「親美」者。江澤民的批評者稱,他對中美戰備夥伴關係的可能性總抱有一種「浪漫」的想法,除此之外,他的兩個兒子也都曾跟美國公司做過生意那樣。

林和立指出,另一方面,胡錦濤則在接任領導權後展開了一系列措施,打破美國人的「單邊主義」,減少中國對美國投資者和進口者的依賴,並在執政的最初兩年改善了中國同歐盟、東盟、俄羅斯、非洲和南美等國的關係。

北京的亞洲外交官員說:「針對打破華盛頓所謂的圍剿中國的政策,胡已策劃出一些很有效的對策。」「為了確保石油和確立在發展中國家的地位,胡溫組合已同非洲和南美幾個國家建立穩定的關係。」

文章說,據接近中國制定臺灣政策的消息來源透露,胡錦濤的對臺政策,可能要比江澤民的更加強硬。消息來源稱:「作為新軍委主席,胡不得不全力注意那些現在就想解放臺灣的鷹派將軍。」「此外,他還不得不留心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情感,尤其是在沿海地區。」

林和立認為,在經濟政策方面,胡溫跟「上海幫」並未有太大的分歧,尤其是在吸引外資和國有公司私有化上,都在加速讓中國同世界經濟結合。不過,權利根基在中國內陸省份的胡溫第四代領導人,可能會低調處理江澤民對大上海地區的偏愛,將減少對該地區的國有投資和傾斜的經濟政策。

由於失業工人和農村人口不斷增多的抗議示威,胡溫領導層也將不得不利用更多的資源,通過包括諸如提高社會福利支出等辦法來確保社會穩定。此外,胡溫還將對改善環境、縮小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的差距及貧富差距等方面,給予更多優先權。

但北京一些分析家認為,從目前局勢看,還看不到進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而剛剛接受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四中全會的主題,也是「改善和完美共產黨領導能力」,並強調了強化共產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爭力」的重要性。

文章最後說,唯獨沒有提到政治自由化。不過,胡錦濤在上週發表的一份講話中,稱中國不能照搬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此話意味著西方的民主模式並不符合這個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