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假貨六成來自中國?義烏市場被西方曝光

發表:2004-09-2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關的數據,2003年,在美國口岸被查獲的假冒產品中,來自中國的產品佔了66%,遠遠高於居第二位中國香港的5%和第三位墨西哥的4%。

日前,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格蘭特.阿爾多納斯到訪中國。他在廈門同中國副總理吳儀會面時表示,雖然中國在打擊侵犯知識產權方面取得很大成績,但是盜版、仿冒的問題仍然嚴重。美國市場最大的侵權者仍然是中國的不法商人。

由於明年中國將不再限制國內企業進出口,很多美國人擔心這樣假冒偽劣產品會更多,因此希望中國加大打擊力度。

降低量刑門檻

在中國侵權生產的商品,正源源不斷銷往全世界,在日本、歐盟市場看到的情況和美國基本相同。阿爾多納斯呼籲中國進一步加大力度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商家。同時美國商務部還在本月初打破慣例,向美國駐華使館派出知識產權參贊,這是美國首次派出這樣的參贊。這位參贊將在中國組織一個班子,專門負責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事實上,自從今年春季吳儀副總理訪問美國,中美兩國已經基本就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達成共識。中方同意考慮在今年年底前修改相關法律,降低對侵權行為追究刑事責任的門檻,擴大追責範圍,對參與經營、運輸、倉儲、包裝侵權產品的個人和法人,都將進行刑事責任追究。專業人士預計,今明兩年中國在打擊盜版、侵權方面必有大動作。

假貨肆虐美國

在國內打擊侵權行動不斷深入的同時,假冒偽劣產品流向國際市場的趨勢亦日趨明顯。在美國,中國假冒偽劣產品被查獲的案例不斷曝光:2002年10月, 882箱假冒萬寶路香菸被查獲;不久後,945箱假冒勁霸電池又被查獲。但是形勢並沒有得到遏止,假冒偽劣產品走私越來越向集團化發展。

今年6月,一批華裔假冒產品走私分子被美國國家安全局下屬的移民及海關執法處抓獲,他們主要走私假冒的名牌手提包、錢包、太陽鏡、服裝等。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這個團夥向美國走私了30個集裝箱的假貨。走私的同時還伴隨著洗錢和賄賂,這個團夥的一個王姓男子向海關行賄50萬美元,每次他的貨物在進關時都不打開集裝箱檢查就被放行。現在執法人員還在緝拿這個團夥的成員,據報導還有更多的陽傘、手錶、帽子、化妝品走私案件與這個犯罪集團有關。

假貨進入美國成了一個熱門話題,美國的電視臺和報紙經常對此進行評論報導。一位女士在電話討論中說:「以前還以為政府是為了轉移我們的視線,對中國有其他的企圖,後來我真的發現越來越多的名牌皮具在街上出現。」有的美國人說,中國人侵犯的是法國、義大利的公司,與美國何干。

美國俄亥俄大學Daniel Chow教授認為,如果考慮轉口貿易的因素,80%被美國海關截獲的假冒偽劣產品都來自中國。而據美國海關的數據,2003年,在美國口岸被查獲的假冒產品中,來自中國的產品佔了66%,遠遠高於居第二位的中國香港5%和第三位墨西哥的4%。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各口岸查獲的仿冒產品,中國仍然佔58%,遠遠高於南非的7%,俄羅斯的6%和香港地區的3%。在所有的仿冒產品中,服裝佔了27%(金額1000萬美元),其次是香菸、皮革製品、家電等。

流入美國組裝線

但是更多的美國人懷疑,更大的危害在於中國生產的偽劣零部件,已經悄悄進入美國公司的生產線,成為未來的隱患。

美國《採購》雜誌2002年就報導,越來越多的中國偽劣零部件正在進入美國家庭。一位美國某公司副總裁說:"我們曾經想在中國建立採購中心,但是我們在中國工廠看見零件亂貼、改貼商標牌號的現象非常普遍,於是我們打消了這個念頭。"一些極端的人更是聲稱,2004年所有偽劣的零配件都來自中國。幾年前,美國電子製造商就發起了"No-China"運動,提出「遠離中國零件」。用中國零配件的廠家,即便再仔細、再嚴格也不容易取得消費者信任,廠家都不敢說自己跟中國零件供應商有關係。

美國EMS電子公司一位人士說,在電子零件供不應求的時候,私下裡仍然會有很多製造商和中國的供應商達成秘密協議,不僅購買不可靠的零件,而且還在發票、運輸工具上做手腳矇騙海關。還有很多廠家利用這個機會跟中國的不法供應商交換零部件,好的零件進來,壞的出去,靠這樣的手段發財。「這裡面的水很渾」,一位電子工程師說,電子零件最容易假冒,以往主要是用顯微鏡觀察電子零件上面的微型號碼和圖案來辨別真偽,但這種手段已經比較落後。

EMS電子公司這位人士說,2002年至少有一起中國供應商醜聞曝光,Advanced MP公司通過達拉斯的某家電子公司,從中國的獨立供應商那裡採購4萬個零件,全部都是偽劣品。

偽劣零部件的存在已經成為一個長期的問題。今年8月達拉斯半導體公司在網站上發出聲明說:「達拉斯正在成為一個大型的偽劣電器中心。」聲明指出,達拉斯的很多大型市場用假冒偽劣的零件組裝設備,然後打上Maxim/Dallas的商標,給人一種可靠的感覺,然後不知道運到哪裡去賣。美國電子行業內的人士擔心,照這樣下去,美國可能會在不久提高電子零部件檢驗的標準。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曾經指出,中國市場上30%∼70%的汽車零配件是假冒偽劣產品,很多美國人擔心2005年中國放開進出口權以後,假冒偽劣產品,特別是一些直接涉及到生命財產安全的零部件進入美國。一位廠家的經理說,OEM廠家要想發現產品的真偽很難,因為它們越來越像真的。目前美國每年進口30億美元的汽車零件,假冒剎車片、假冒偽劣主軸承現象時常曝光,出問題的零配件大多來自中東市場,而中東的汽車零件很多來自中國。

「90%是假貨」

今年6月CBS電視臺作了一個報導,指出中國假冒手機電池導致Verizon公司大規模召回產品的事件,在社會上造成很大影響。在中國義烏小商品市場生意火暴的同時,CBS電視臺也悄悄地在調查。今年8月,「CBS在《60分鐘雜誌》專欄做了一個名為"世界最大的假貨」的電視片,對中國浙江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做了採訪。片中一家做運動鞋的老闆在鏡頭前炫耀說,最新的Nike運動鞋到了這裡,4天後就能夠大批克隆,每雙只要4美元。電視記者還發現,3000 美元的Callawry高爾夫球桿,275美元就可以買到。CBS採訪時發現,執法人員與造假者關係親密,嚴打行動像貓鼠遊戲。

長期研究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的美國俄亥俄大學的Daniel Chow教授說:「當地專業人士告訴他,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90%是假貨。但是批發市場是當地工商部門投資的,也是當地的經濟支柱,直接影響到當地稅收和工商局的管理費收入,有的政府官員甚至有股份。」他說,像這樣的市場中國至少還有4個:武漢漢正街批發市場、山東臨沂批發市場、石家莊南三條批發市場、瀋陽五愛批發市場。這些市場的產品有相當部分批發到世界各地。


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