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取消九月訪華 逼北京整頓總參刊物?

發表:2004-09-23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背後有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部支援的刊物《戰略與管理》,因為計畫刊登點名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文章而遭下令停刊解散。據亞洲時報在線獲得的消息,金正日在得悉中國有文章批評他後十分不高興,竟然因此而取消了原本安排在九月的一次秘密訪華行程。

天津社會科學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忠文數月前撰寫文章,猛烈抨擊北韓的內政與外交政策。該文原本刊登在預計於八月中旬出刊的《戰略與管理》雜誌,但該文章尚未出刊時,南韓《朝鮮日報》已經率先轉載。

據亞洲時報在線瞭解,金正日原本安排九月訪華,就六方會談問題跟北京領導交換意見,但《朝鮮日報》的報導讓金正日相當不滿,立即取消了行程,又停止接待中國遊客,並藉機拒絕參加下一輪朝鮮核危機問題六方會談。

據悉,《戰略與管理》之所以被逼停刊整頓,中間涉及近日訪問北韓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宣傳及意識形態的李長春。9月10日至13日,李長春前往北韓訪問,有報導指他「曾就《戰略與管理》的文章向平壤方面表示歉意」。李長春在黨內也是分管宣傳、出版等意識形態事務,而這次下令《戰略與管理》解散,據稱是他出發之前的事情。

知情人士指出,《戰略與管理》雙月刊背後,得到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部的支援;因此,這次李長春下令解散《戰略與管理》,據說頗引起一些老軍人不滿。

據中國公開的資料,出版《戰略與管理》的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由一批中共元老組成。該會會長是前中國副總理谷牧,開國將軍蕭克上將為名譽會長,副會長包括原中國人民大學校長袁寶華、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澳洲前總理霍克、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等國內外知名人士。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王忠文在這篇題為《以新視角審視朝鮮問題與東北亞形勢》的文章,抨擊了金正日權力世襲體制,及中朝關係中美關係等問題。該論文首先就朝鮮體制批評說:「遭受自然災害,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但是(金正日總書記)為了維持家族世襲統治實行極左的政治,並持續進行政治迫害政策。」

據報導,王忠文還在文章中表示:「朝鮮一直以來無視睦鄰友好關係,在最關鍵的時刻也不給予支持,我們還有什麼責任和義務繼續支援、幫助這樣一個毫無道義的國家。」

《朝鮮日報》報導指,該文章還曾批評北韓說:「由於朝鮮的毫無責任心的行動,使得在改善中美關係方面經常碰壁。在重要時刻很坦然地引發重大爭議將中國拉進與美國對抗的被動局面。」據報導,該文還強調說「在這種手段中含有醜惡的陰謀必須高度提高警惕。」

出版《戰略與管理》的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據悉跟解放軍總參謀部關係密切。該會名譽會長為中國開國將軍蕭克上將,會長是前副總理谷牧,副會長包括原中國人民大學歷任校校長袁寶華、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澳洲前總理霍克、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等國內外知名人士。

據臺灣《聯合報》八月下旬的一篇報導指出,該期計畫刊登王忠文文章的一期《戰略與管理》並沒有如期上架。該報導又引述一名《戰略與管理》發行部門人員表示,因為「內部的問題」,必須等到八月底才會出刊。但到底該文有沒有如期刊出,目前仍未有這方面的資料。


(亞洲時報記者汪一江9月22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