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腦往往「主觀臆斷」 眼睛僅是傀儡

發表:2004-09-23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9月23日報導,澳大利亞悉尼的幾位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人眼實際觀察到的內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腦預期的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說,「我真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句口頭禪還有幾分道理。

  悉尼大學心理學家科林-克力福德說,他的研究小組發現人腦中存在著一條反饋環路,這條環路會改變我們的視覺感受,以適應人腦對眼前景物的解釋。而不像人們以前認為的那樣,人腦的解釋隨著視覺感知而改變。

  視覺是人類最重要的感受器官。但有時,由於人體運動得過快,光線昏暗,或者注意力只集中到一個物體上,而使大腦不能獲得眼前圖景的完整信息。克力福德博士說:「這是我們的大腦就會根據主觀臆斷把其餘的東西填補上去。這個過程比我們以前想像的主觀得多。」

  在測試當中,研究人員給被試者看兩種不同的物體,一隻眼睛只看一種。如果這兩樣東西都很簡單,比如一條紅色的水平線和一條綠色的鉛垂線,人腦就會認為是先後看見了這兩樣東西。另外,大腦很善於識別人體的動作。僅從照射到腳踝,手腕,臀部和其他關節的及縷光線,被試就能準確判斷出眼前的人在做什麼動作。

  相關的實驗就利用了上述兩個事實。研究人員用點畫出兩幅圖,一幅圖上的人向左走,另一幅向右走。然後研究人員給被試一隻眼睛看一幅圖。這一次,被試者還是報告交替看到了兩張圖。克力福德說:「之所以能有這樣的結果,是由於大腦的反饋機制壓抑了人腦對其中一幅圖的感知力。這樣,人腦會認為在任何時刻,都只看見了一幅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