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美國鬼子厲害--回國雜記

發表:2004-09-23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下旬從美國回大陸探親,將近一個半月中,有許多見聞,且略記錄如下)

姐夫一見到我就嚷嚷:「還是美國鬼子厲害,這美國鬼子厲害。你們家的美國鬼子真厲害。」姐夫愛管我兒子叫美國鬼子。其實這只是個小美國鬼子,12歲,生在美國,長在美國。很奇怪,我兒子喜歡別人稱呼他美國鬼子,卻不喜歡叫他美國人。有人一說他是美國人,他就說我是美籍華人。可說他是美國鬼子,他居然高興,還大叫:我是美國鬼子,我是美國鬼子。

那天,大哥的一個朋友請我們全家去吃飯,我因為要見老同學,沒有去。美國鬼子和姐夫都去了。回來後,我就聽到了姐夫的驚嘆,我就問:怎麼回事?

是這麼回事:

那天是十幾個人一道吃飯,大人小孩嬰兒都有。吃飯期間,姐夫和大哥的朋友在聊天的過程中,就隨手打開了煙盒,抽起煙來。還沒等到煙霧瀰漫遮住視線,姐夫就發現了一雙小眼睛緊緊地盯住了他。那是我兒子的眼睛。

你兒子的眼睛死死地盯住了我。 姐夫說,一開始我還沒明白是怎麼回事,這美國鬼子怎麼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他盯住了我的煙。

姐夫笑問外甥,怎麼了,美國鬼子?

鬼子答:姑父,你不能在這裡抽煙。你的孫女還在這兒,她還是個小嬰孩,煙對她有害。她會吸到肺子裡,然後,肺子就爛了,好嚇人哪,然後,長大了就會得肺癌,嚇死人了。兒子把他在學校學習的有關吸菸有害健康的道理滔滔不絕地跟姑父講起來。他還沒有講完,姑夫就笑了,連說,好,好,好,起身和煙友一起離開包間,到外面去抽餘下的煙頭。

我把兒子叫到眼前,說,你怎麼那樣對姑父說話。

兒子回答:大人不應該抽煙,對小孩子影響不好。

我說,那你讓姑父多下不來臺啊。

兒子不明白下不來臺的意思。就嘟噥,那大人也得尊重我們小孩子啊。我們也是人啊,就在我們旁邊抽煙,也不先問我們同意不同意。我們受二手煙的害。

姐夫說,你們美國鬼子厲害,從小就爭取人權。

於是,我就給姐夫講了兩個故事:

我說,美國鬼子這樣對待我們中國人民是蓄謀已久的。他上次回國看到叔叔抽煙就已經仇恨在心了。說他是無辜的受害者,是二手煙的受害者。這次一回來,他就跟叔叔宣布,不再受二手煙的害了。姐夫,他沒向你要求賠款,你就幸福吧。

笑過之後,我跟姐夫又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次,我讓兒子在一群朋友面前彈了一個貝多芬的鋼琴曲。兒子表情嚴肅地彈了。彈得挺好聽的,大家鼓掌。過了好多天後,兒子和我鬧彆扭,就數算起了這次彈琴,說,爸,你從來就不尊重我。你讓我彈琴,從來不先問我願不願意彈,高興不高興彈。你就是想在大夥面前表現你自己,看哪,我兒子多能耐,彈得多好!你從來就不尊重我!從來就不先問我的意見。

最後,我為那次彈琴跟兒子道了欠,並也學習到了一棵,要尊重孩子的權利。當然,我也跟兒子說,你「從來」這兩個字說得過分了,爸爸平時還是很尊重你嘛。兒子不好意思了,說對不起。

這是我想到的,尊重人權,也許,應該從家裡學校裡學起,父母尊重孩子的權利,老師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他們作為一個人的而有的權利和尊嚴。而孩子們也應當有勇氣爭取自己的權利。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