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江澤民下臺 有我們的功勞!

發表:2004-09-25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的退出,中國民眾是如何看待的呢?「希望之聲」 記者採訪了2001年中國司法部表彰的十大律師之一,北京的高智晟律師。高律師曾代理過許多轟動全國的案件,其中三分之一是為走投無路的底層百姓打的免費官司。高律師在接受採訪時說:江的下臺對廣大民眾來講無疑是大快人心。雖然民意在中國並不重要,但主流的、強大的民意最終還是能讓當權者有所收斂。高律師指出,任何政黨、任何人物都是來去匆匆,人民永恆。

太上皇的「憲外治國」

「依憲治國」也罷,「依法治國」也罷,「以德治國」也罷,這些東西都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毛澤東立國之初就說「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但事實上恰恰是全心全意地不為人民服務。中國1954年就有憲法,可中共整個的執政史就是赤裸裸地踐踏憲法的歷史過程,他們整個行為價值就凌駕於憲法之上。

「依憲治國」在機制上還得體現為「依法治國」。中共什麼時候能把自己當成一個法律主體來對待,才能讓人們看到一點點依法治國的希望。你在這個社會中是一個龐然大物,控制社會的所有資源,判斷社會的所有行為價值,但你所有的行為都不能納入法律判斷的範疇,你不成了現代文明中的太上皇帝了?你怎麼去依法治國呢?你是在憲外和法外治國。

現在中國社會的動盪,都是把自己當成太上皇的中共自身導致的。許許多多的人,正是因為信任憲法而失去了自由,比方最近在北京申請遊行的葉國柱,就是由於對所謂公民遊行自由、示威自由的信任,導致他連人身自由也失去了。實際上憲法已經成了一個陷阱,它像一個神像一樣美輪美奐地豎在那,你儘管對它心存幻想,一旦你對它有任何行為方面的要求,就要被它吞吃掉。

權力的授予和行使不是雞和蛋的關係

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的危機從他們取得政權之日起就存在,這個政黨從來不考慮自己取得政權、行使權力的合法性問題,所以危機是必然的。

執政能力是什麼?它首先是公民對你執政權力的認可,公民認可是你執政最大的力量來源。公民不認可,把你手中的鋼槍握緊一點那就是你的執政能力。你像無賴一樣控制著政權,把人民當狗一樣對待,企圖憑著內部一個決議就能提高執政能力?那是多麼荒唐!

像廣東省張德江這樣的人,他們幹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這樣的人居然還是所謂未來國家領導人的梯隊。不用說梯隊了,常委裡面貪官就一大堆,有人說反腐一定要徹底,我說反腐千萬不能徹底,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剩下三個人──胡錦濤、溫家寶,還有一個黃金高。腐敗是這個政權的基礎啊,反腐就是反對這個政權。把腐敗的官員鏟除掉,就等於把整個政府鏟除掉。

只有解決了「權為民所授」的時候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沒有正當的權力授予程序就沒有正當的權力行使,這不是雞和蛋的關係,是前因和後果的關係。我們的黨中央一再地喊「與時俱進」,「與時俱進」,這要不是一種瘋子邏輯的話,大概也是一種絕望吧,可惜人民已經對他們整個行為價值失望,再不會相信什麼口號了。


江為自己唱了一曲「我的太陽」

中國人民對江澤民咬牙切齒是因為他朝惡的方向發揮到了極至。江的時代是中國歷史上上訪人數最多,對上訪者鎮壓最殘暴的時代。今天對上訪者的鎮壓我不認為是胡溫價值的選擇,而是江時代、江價值的延續。江的時代實質上是整個司法制度、司法信仰和司法存在正當性的崩潰。哪天中共真要垮了,江澤民功不可滅,是他催化、加速了這個進程。

電視臺公布江澤民辭職新聞時,在播出中央對江的讚美之辭後,緊接著播出江給政治局的一封信。我不知道這種安排是出於愚蠢還是出於智慧,反正結果妙不可言:兩相對照,前者完全出自後者,與其說中央對江作了高度的評價和讚揚,不如說江臨了又給自己唱了一曲頌歌。

多麼無恥啊!上臺是為了黨和人民,下臺也是為了黨和人民, 「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戴」,「贏得了國際上的廣泛讚譽」……,我不知道國際上那些廣泛讚譽是從哪來的,他們門一關,這些讚譽就出來了?那天我看完新聞突然想到一個笑話:中共這個集團確實萬能,它可以讓任何智商、品德的人「雄才大略」,「具有寬廣襟懷」,並「受到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愛戴」

除非中華人死盡

中共官員,不管今天誰上,明天誰下,對中國民主政治和公民權益總的環境不會帶來多少益處,只不過是個人人品和道德在同一個平台上各有一些不同的發揮,就這麼一點點個體的區別而已。中共官員當中當然也有不少具有健康人格,有道德的人,但由於他們所服務的機器的麻木和殘暴,他們的願望和價值很難通過國家的行為價值體現出來。本質的問題還是體制問題,是這部機器的問題。

遠的不說,從58年或者更近一點的66年開始,像XX大XX中這樣的盛會開過多少?民眾從這些會議中獲得過哪些實質性的利益?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哪些改善?即便是這次四中全會,依然是第一要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領導;第二要牢牢掌控對輿論的導向。這是再明白不過了──五十多年過去了,機器還是那架機器。如果今天還有國人去關注或寄希望於這類會議的話,它只證明一個現實的無奈,那就是中國人民至今仍不得不面對中國共產黨這個集團。

江的下臺對廣大民眾來講無疑是大快人心。雖然民意在中國並不重要,但主流的、強大的民意最終還是能讓當權者有所收斂。江的下臺是當局對民意畏懼,而不是敬畏的結果,因為那部機器內部不具備這種主動的自覺的因素。人民正在不遺餘力地鬥爭,抓三五個乃至抓千兒八百人遏阻不了他們,除非中華人死盡,否則這種鬥爭將會繼續下去,而獨裁者必亡這一鐵的規律卻在中國歷史上演繹了幾千年。

任何政黨、任何人物都是來去匆匆,人民永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