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克里的對華貿易政策

作者:張佩芝 發表:2004-09-26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前的美國總統競選中,國際貿易問題已經成為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其中美國究竟應如何處理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更是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爭論的焦點。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的人認為,布希總統在和中國的談判過程中立場堅定,表現出非凡的領導能力;而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的人則認為,布希政府在處理美中貿易爭端中過於被動,如果克里當選總統,將採取一個主動的、一致的對華貿易政策。

過去十幾年來,貿易全球化的結果使國際貿易問題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的重要性日益升高。目前,美國就業市場中有一千兩百萬個就業機會依賴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有6百萬個就業機會是來自於外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美國老百姓的生活已經和貿易緊密地連接在一起。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次長阿爾多納斯表示,過去四年來,布希總統在貿易方面的成就斐然,最重要的是他表現出堅定的領導能力:「布希總統為美國出口商打開智利、新加坡和澳大利亞市場。他關注貿易法規是否得到落實,他簽署法案,擴大對因貿易而失去工作的人的協助。另外,布希總統早在任何民主黨人發現美國製造業面臨危機之前,就鼓勵製造部門進行改革。最重要的是,布希總統在制定美國貿易政策過程中都展現出決心的領導能力。」

布魯金斯研究所貧困和全球經濟主任、克林頓政府時期的國家經濟顧問蕾爾.佈雷納德則批評說,過去四年來在布希總統的領導下,美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下滑、美國實質出口額在最近幾十年以來首次出現下滑,貿易協定沒有得到落實。佈雷納德說,阿爾多納斯所說的布希總統的領導能力並沒有為美國經濟帶來龐大的實際利益。他說:「根據布希競選陣營提供的資料,布希總統過去四年來在貿易上的主要成就就是和12個國家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這聽起來似乎不錯,但是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分析,美國經濟在這些雙邊貿易協定中得到的好處都是極少的。美國對這12個國家的出口額只佔美國總出口額的百分之7。這些政策很多是外交政策的產物,而不是直接和美國的經濟利益有關。」

*克里要對中國採取積極政策*

支持克里的佈雷納德表示,克里貿易政策的重點在於要幫助美國企業恢復競爭力、確保美國人民能在貿易中得到好處、確保貿易協定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並保證失去工作的工人能得到政府的協助。另外,就是要對中國採取積極政策。他說,「克里認為美國必須在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過程中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因為這是美國在經濟上和策略上面臨的最重要也是最複雜的挑戰之一。如果我們在這過程中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處理美國國內經濟受到的衝擊,我們將會面臨很大的危險。我們必須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做好預測,並尋求解決的辦法。布希總統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就宣布完成任務,然後把美中貿易的摩擦任其滋長,直到今年由於是總統大選年才開始積極處理這些問題。」

不過,支持布希總統的阿爾多納斯表示,布希總統在和中國的貿易關係中一直表現主動積極的態度,並且得到實際成果:「兩年前,我們都擔心中國不會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義務。但是布希總統提出了和中國貿易的策略。要記得,我們那個時候在戰略上需要中國的幫助,比方六方會談、反恐戰爭等,不過布希總統仍然不退縮。他說,如果這影響美國的就業機會,影響世貿組織原則,那麼我們的工作就是要讓中國履行他們的承諾。是布希總統提出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有系統的策略,每個月都派一名內閣級的官員和我們在中國朋友進行會晤,布希總統去年12月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會晤,在那之後,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又和商務部長埃文斯和貿易代表佐利克進行會談,最後,這種方法得到成功的效果。」

至於美中貿易關係中的棘手問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問題,佈雷納德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表示,克里認為要緩和美中貿易赤字,首先要確保中國履行其世貿組織承諾,其次必須正視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的問題:「美中貿易赤字問題將是美國對中國總體貿易政策中的一個產物。主要方法必須要看中國在那些領域裡沒有落實世貿組織原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這個問題寫了很多報告,根據這些報告的分析,中國在一半領域裡都沒有落實世貿組織協議。第二要解決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的問題。這不僅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問題,這對全球和亞太地區的平衡都至關重要。第三,我們必須要採取主動態度處理問題而不是在事後才做出反應。」

*布希政府:知識產權問題不可忽視

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次長阿爾多納斯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問題時說,他認為要處理美中貿易赤字問題的一個辦法是提高美國人民的儲蓄率。他說,如果美國要處理貿易赤字問題,必須先改變美國稅率制度,鼓勵人民儲蓄,另外,布希政府認為,要解決美中貿易赤字問題,其中知識產權問題不可忽視。阿爾多納斯說:「和中國的貿易赤字問題是一個令人關切的問題。我在中國提到知識產權問題。實際上,這是美中貿易的一大障礙。希望投資中國市場的美國投資人和出口商擔心,他們產品的知識產權會遭到破壞,也擔心他們的產品必須和仿冒盜版產品競爭。這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問題。我們正和中國領導人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不過要得到實質成果,仍然必須要靠地方執法單位的合作。」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