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諾 言

作者:一冰 發表:2004-09-26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位朋友姓能,他父母給他取了"能幹"這個名字。那時我很小,喜歡通宵達旦地看夜聲電影,能幹就是那時呼朋引伴認識的。

那次我們一起看完電影后第三天早上、我還在床上睡懶覺,能幹就來了。我很意外,我們見面很尷尬,一方面因為我們都不善交際,一方面我們還很陌生。我家裡人多,我和能幹相對無語地干坐著,那情景挺像第一次見面的青年男女,可我們是兩個"半大"的男人。

坐了好久,他突然站起來要走,我還傻坐著,一副沒睡醒的樣子,母親督促我送客。我就隨能幹出了門,沒走出幾步,他回過頭來,低聲對我說:"你......能不能......借點錢給我?"然後他說:"我一定會還你的,請你想信我!"

我一聽這話就蒙了,國為我那時候沒有一分錢的收入。他一見我的樣子,又輕輕地說:"沒有就算了,我走了。"然後他轉身走了。我回到家裡,母親問我能幹是誰,我照直說了,沒想到母親馬上從口袋裡拿出五塊錢遞給我說:"你快給他送去吧,說不定他要買啥東西呢!"我對母親對我的支持喜不自禁,馬上抓過了錢,三步並做兩步追上能幹,把錢給了他。

五塊錢,我成了一個債主。

那時候的五塊錢對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所以我一直耿耿於懷,很期待能幹能快還給我。過了幾天,我到同學家去玩,同學忽然對我說:"忘了告訴你,能幹喜歡找人借錢,借了就不還。"我一聽,後悔不迭地說:"你怎麼不早說,我已經借給他了。"同學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那算你倒霉!" 五塊錢真的使我心疼了好多天。我的母親很嚴厲,我以前就是花一塊錢都要給我她詳細"報帳",我怕她追查,好在她居然也沒再問起。

以後又見過能幹幾次,他當然不會還我錢,我這人愛面子,也不會直接找他要。不知不覺間,又過了一些年。再後來我遠走異地地求學,也就將這事淡忘了。

在能幹這個人差不多就要徹底地從我的記憶裡消失的時候,他卻意外地闖進了我的家門。我開門一看,面前是一個富商模樣的人。他說他是能幹,使我一下子想起了十幾年前的往事。他進屋後我們熱情地聊起來,這同他那次借錢的場面形成了強烈的反差。最後他拿出他的公文包,從裡面掏出一個作業本,他翻給我看,我大吃一驚,那是他那時向別人借錢的帳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記著某年某月某日借誰多少錢,字跡雖然歪歪扭扭,但清清楚楚,上面也有我的名字。

能幹望著我,認真地說:"我今天是來還錢的。"我笑說:"開什麼玩笑,不就五塊錢嗎?而且那麼多年了......"

" 不!我當時借錢時就說過一定會還的!"能幹堅決地說。然後他遞過來一個漂亮的信封,信封上印著幾個燙金的大字"深深的感謝!永遠的感謝!"信封裡面是五十幾塊錢,他說是照這些年來的最高利息支付的。他把信封入在我的手裡,說:"請你一定收下!不然我會一生不安的。"晚上,能幹請我吃飯,我聽到了這個奇怪的人的更多的故事:能幹三歲時,母親就病故了,他父親又為他娶了繼母。他飽受了後媽的折磨,父親因此也常跟後媽爭吵。後來,後媽得了一種怪病,為治病花光了家鐧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