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美國當官記

發表:2004-09-27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不得坐公車

請客,不能用公款

考察,不許去企業

發言,不超8分鐘

本文是山東一書記作為公派出國幹部代表團成員到美國研修「公共管理」、擔任康涅狄格州紐海文市市長「特別助理」期間的一些見聞。

我在當「市長助理」的幾個月裡,從未見市長到企業視察,只參加過一次中小企業產品博覽會,是由當地中小企業協會組織的,不用政府掏一分錢。市長解釋說,政府與企業的差異必須明確。從某種程度上說,政府屬於「服務業」。

在我的「市長助理」任期結束時,市長對我說:「按照中國的禮儀,我要請你吃頓飯。可按規定,在外公款請客超過9美元視為行賄。還是到我家裡吃飯吧。」

一次,一位公立中學校長寫報告給市長,聲稱查體中發現兩名黑人學生的血液中含鉛超標,建議市政府安排公共衛生局調查。受市長之托,我和衛生局調查人員到現場處理。讓我驚奇的是,衛生局長一到現場,就親自.作儀器,取小樣,詢問所吃食品,抽取各個角落的空氣進行化驗,一會兒進廚房,一會兒鑽床底。檢測結果是,房主用了不合格的油漆瀰漫所致。局長要求店主在本週內將兩家人遷至安全住所,並說:「半年後衛生局將派人再次檢測,達標後才允許搬回。若對決定不服,你可以到地方法院投訴。」

市長向我介紹了市政府官員的選用情況:「我們對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有嚴格的任職資格規定,特別是業務技能方面。」 如市衛生局由7人組成,至少兩位成員必須是醫學博士,而且有5年從事公共衛生或臨床醫療的經歷。市議會規定,衛生局長必須是註冊醫生或擁有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並有60小時公共衛生管理的訓練記錄。

在紐海文市政大樓裡,我每天都看到市長自己開著私家車上班,然後封存在指定位置,上班後辦理公務一律換用公車,下班時又開著私車回家。市長說:公私分明,這是對政府官員起碼的要求,否則納稅人是不答應的。

美國的官員開會並不少。當「市長助理」第二天,我隨市長一同活動,一天時間幾乎都在各式各樣的會議中度過。但感覺他們的會議簡樸高效。在一次市長辦公會上,市長拿出一個沙漏,向與會者宣布:「每人發言不得超過8分鐘!」

萬聖節是美國人裝神弄鬼的特大節日(鬼節)。這天,紐海文市舉行慶祝遊行,在狂歡的人流中,可以看到戴著面具的市政府官員們。市長身著戲裝走在最前面。

幾個月裡,我發現市長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學校和醫院,有些很小的會市長都參加,如肺病防治的會,這樣的會對國內市長來說常常是「不重要的」。

紐海文市只有12.4萬人,年財政收入卻高達3億多美元。據市長介紹,從財政支出結構上可以看出政府職能的影子。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等各級財政支出中,最大的開支是社會保障支出(接近60%),其次是教育支出,第三是利息支出,第四是公共福利支出。對一般公民,美國的國家概念最突出的一是納稅,二就是享受國家和社會給予的各種保障和福利。政府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

在美國,中央主要靠財政轉移支付控制地方。在紐海文市,聯邦每年給予的財政轉移支付有3億美元,相當於全市財政收入的水平,這些錢主要用於公益事業,如社會保障、環境保護投入。

在紐海文市學習期間,我發現美國之所以能投入大量財政資金用於社會保障、公共福利支出,除了經濟實力強勁,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即政府層級較少、機構輕靈。美國政府層級一般只有聯邦、州、市3級。其餘大都是行業或區域協會自律組織。上世紀20年代以前,美國曾普通存在相當於我國地市一級的政府組織,之後逐漸被類似「聯合法」、「論壇」等非官方組織所代替。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