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海闊天空

發表:2004-09-28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玄覽是唐初廣漢綿竹(今四川綿竹)人。

年輕時王玄覽喜歡給人算命看相,很靈驗,當時人們稱他為「洞見」。30歲後喜讀《道德經》,常常雲遊天下,回來後常感嘆可共修長生之道的人太少了。50歲時,在至真觀出家,當時來找他詢問經義的人絡繹不絕。60歲後,玄覽常常恆坐忘心,人們已經很難見到他了。

玄覽在陟屺寺時,張璪為他畫了古松,符載撰寫了讚文,衛像題了詩。這三樣在當時算是三絕。玄覽卻統統都抹掉了,說:「他們弄髒了我的牆壁。」有個叫僧那的弟子,常常上房掏家雀,刨牆熏老鼠,玄覽也不責備他。有個叫義詮的弟子,四季只有一件布衫,一天只吃一頓飯,刻苦修行,玄覽也不稱讚他。有人不理解,玄覽在竹子上題詩道:「欲知吾道廓,不與物情違。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

「海闊天空」形容大自然的廣闊,也比喻言語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出自《酉陽雜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