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詩瑪」楊麗坤--銀幕美神的悲劇人生

發表:2004-09-30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朵金花》創作於1959年,堪稱那個時代藝術方面的代表作。這部影片當時獲准在國內外放映,引起強烈反響,被稱為「編導好、演員好、音樂好、風景好、色彩好」的「五好」影片。《五朵金花》將民俗、民族風情和故事有機結合,它在群芳爭艷的「獻禮片」中閃爍著奇異的光彩。楊麗坤所扮演的美麗善良的「金花」 更是在人們心目中具有經久不衰的魅力。

「金花」的扮演者楊麗坤

  電影筆記

  在那遙遠的地方,讓愛情更清澈

  能歌善舞的民族是不羞於綻放的,就像片中所說的蒼山下洱海邊的山茶花一樣,滿載著山水間的飽滿熱情,灼灼地開放!他們胸中的快樂與哀愁都攜帶著信仰。這是我對少數民族人們的讚美,也是我對《五朵金花》的褒揚。

  像「可可西裡」在青海話裡是「美麗的青山、美麗的姑娘」的意思一樣,「金花」在雲南一定也有一個美好的傳說,而且一定是美麗善良的姑娘才能擔當這個名字。副會長金花與白族青年鵬在「三月三」盛會上一見鍾情,蝴蝶泉邊約定一年之後如不變心就再次相見。「蝴蝶飛來山茶開,去年約會今年來」,於是阿鵬高唱著來尋自己的心上人金花姑娘了。一路上遇到了積肥模範金花,牧畜場的金花,煉鐵廠的金花和拖拉機能手金花,甚至還遇見了要找金花的採藥爺爺。救人,出力,幫忙幹活,卻始終與他的心上人擦肩而過。兩個人終於在「蝴蝶花開」的歌聲中怦然相遇了。儘管我對此從沒懷疑過,還是跟著彭湃了一把!

  這是少數民族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表達對愛情信仰的方式,他們有著水晶一般清澈的心,用這美好的結局來希冀更美好的生活。說來奇怪,我們通常在談電影的時候,談的基本還是電影本身,談少數民族電影的時候更多的成了談少數民族了。姑且不把它認為是一種偏離吧!先天的稟賦過於卓越,也就不再馴服於電影理論的刑鎖去框定它了,它是在創造一種自己舉手投足的方式,人在歌唱的時候,心也在歌唱,人在舞蹈的時候,心也在舞蹈。電影此刻不得不站在一旁了,也就是說它的存在並不能對這種生活有任何程度的擾亂,相反,它是被影響的那個。而且也確實被影響到了,片中兩個來自長影採集民間音樂和圖案的同志也以正式的身份被吸引過去了。個人覺得這兩個人在這個環境中不是很舒服,畢竟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無法混入。

  許多少數民族的電影像《劉三姐》、《阿詩瑪》都流傳下來經典對唱,有一點點音樂片的影子,少數民族的愛情故事加上風情對唱,遍地飛花!也許只有他們的結合才能從祖輩那裡繼承出些許潤滑,讓愛情更清澈,曲子更悠久地傳唱。

  現在看來,《五朵金花》確實算是一部比較前衛的電影,從中聽不到任何雜音。它給了我們一個夢想,在那個遙遠的地方還有這樣的一種愛情,不痛苦,不悱惻,僅僅是充滿美好和信仰。電影也因為沾染了它的氣息而顯得有些光輝四射了。

 回眸

  銀幕上的美神,現實中的悲劇

  --原雲南省歌舞團團長張維老先生回憶楊麗坤從影與不幸

  2000年7月21日,楊麗坤因腦梗塞引起的併發症在上海的家中去世,享年58歲。

  2001年1月15日,楊麗坤的一半骨灰被送回雲南安葬在昆明金寶山藝術園林,闊別故鄉20餘年的「阿詩瑪」重新踏上了雲南這片熱土。當天,雲南各界群眾萬人泣別「阿詩瑪」,場面相當感人。這個一生中只主演過《阿詩瑪》和《五朵金花》兩部電影的姑娘,卻在中國億萬觀眾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兩部電影給楊麗坤帶來了莫大的榮譽,卻也造成了她一生的悲劇。

  我們尋找到楊麗坤做演員前所在的雲南省歌舞團原團長張維老先生,他現任中國電影評論協會理事並任雲南省電影評論學會會長、研究員,張老與楊麗坤相熟並對她的悲劇性命運有其獨到的理解。

  素心芳菲一芭蘭

  1954年,省文工團領導發現昆明市新村小學裡有個女孩子舞跳得很好,就派一名演員去仔細看看。左打聽右打聽,才找到女孩子的姐姐,經過多次動員,終於與這個佩戴紅領巾的女孩---楊麗坤會面了。檢查了一下身材,做了幾個舞蹈動作,感到有從事舞蹈的良好條件,就滿意地收下了她。

  第二年,她就正式參加團裡的演出。在很短的時間裏,她就迅速地成長起來了。不久,她便成為獨舞演員,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受到觀眾的喜愛和讚賞。她在強烈的聚光下,單憑一人身影,控制了空曠的舞臺,舉止鬆弛自若,舞姿優美舒展。人們讚她:「好像一枝冰清玉潔、素心芳菲的芭蘭。」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至今仍在同行裡留下難忘的印象。這時,她僅僅十二歲。

  五朵金花一枝獨秀

  1959年初,《五朵金花》定為建國十週年的獻禮影片。女主角到哪裡去找呢?那天,《五朵金花》的導演王家乙來到省歌舞團找女主演,聽團裡說有一位姑娘舞跳得好,氣質也很出色。王家乙就說去看看,正好碰上楊麗坤在擦玻璃窗,導演一看認為太合適了,試鏡頭後就拍板用她了。那年,楊麗坤只有十七歲。一個連拍電影都沒有見過的人,就這樣登上了銀幕。

  這部影片上映後,受到全國人民一致好評。周總理稱讚它是反映了美好的生活、美好的人。1960年2月在開羅舉行的第二屆亞非電影節上,《五朵金花》獲得了「最佳電影獎」,楊麗坤獲得「最佳女演員獎」。該片曾先後在56個國家上映過,打破了我國電影在國外發行的記錄。埃及總統點名邀請楊麗坤前往埃及領獎。

 受盡磨難的「阿詩瑪」

  1964年,楊麗坤又主演了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電影《阿詩瑪》,這部「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寬銀幕立體聲音樂歌舞片」從一開始拍攝就屢遭磨難,楊麗坤被指責是「資產階級小姐作風」,宣揚「資產階級戀愛觀」,她不得不一邊在鏡頭前演著阿詩瑪,一邊受到工作組的「幫助」。更可憐的是,楊麗坤在心智健全的情況下竟然沒有看到過自己主演的這部電影,在《阿詩瑪》劇組拍完最後一個鏡頭時,楊麗坤接到通知馬上趕回單位,從此就陷入一連串的批鬥中。幾年前她曾因愛情受人阻撓一度精神失常,但經過住院治療已經基本痊癒。這次,驚濤駭浪般的政治鬥爭使她的精神再次受到嚴重刺激,那段時間她每晚都噩夢纏身。

  在恣意摧殘下,她出現幻覺幻聽,因得不到治療,楊麗坤的病越來越重。楊麗坤被醫院確診為「心因性精神憂鬱症」,才解除管制送到精神病醫院。

  她在哪裡?就在我們身邊

  1978年10月25日,我們在上海一個精神病院裡,找到了楊麗坤。昔日身材苗條,神態嫻靜、可愛的姑娘,已被摧殘得判若兩人了。當我告訴她,江青等 「四人幫」已被打倒了,她默不作聲,搖搖頭。加之恐怖幻聽的纏繞,她更是不相信這些話是真的。她的幻聽很嚴重,當我每次給她講新政策時,她腦中同時出現另一個人講話的聲音:「你不要相信,他們講的話全是騙你的!」我們只有當她神智清醒的時候,給她宣讀了文化局的平反決定。楊麗坤的不幸遭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特別是陳荒煤的《阿詩瑪在哪裡?》在《人民日報》發表後,引起了全國輿論的關注。接著,上海《文匯報》發表了《阿詩瑪就在我們身邊》。楊麗坤冤案轟動全上海,楊麗坤被平反並調往上海電影製片廠。從此一直到她去世前,她再也沒有回過生她養她成就她又讓她痛苦萬分的家鄉。

  影片點評

  《五朵金花》:具有綜合性審美效應的娛樂片

  這部影片是一部集抒情喜劇、風光旅遊、民族、民間音樂於一爐的娛樂性較強的影片。

  從藝術成就來看,創作者成功地營造了一個喜劇性的「情境」。另外,創作者在營造喜劇氛圍的同時,還利用邊疆少數民族題材的特點,充分展示了雲南大理一帶迷人的民族與地域風情。影片通過阿鵬四處尋找愛人金花的過程,像一個不露聲色的導遊,帶著觀眾遊覽了大理地區的綺麗風光,蒼山洱海的青山碧水。

  影片穿插了大量豐富多彩、優美動聽的當地民歌,富有不同民族的風韻,影片把優美的畫面與動聽的歌曲融為一體,形成視聽和諧統一的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