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問題尖銳:千餘條美國人命值得嗎?

發表:2004-10-01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第一輪辯論不乏尖銳問題,其中一個是針對發動伊拉克戰爭的現任總統布希提出的,「伊拉克戰爭值得一千零五十二條美國人性命嗎?」
對這個問題,看起來布希是有備而來。他舉親自接觸過的實例,具名指出因伊拉克戰爭失去丈夫的婦女,表示他瞭解發動戰爭造成的苦痛,但主張為了保護美國,這種高貴的犧牲是值得的。

民主黨候選人凱瑞也不示弱,他表示,軍人的犧牲很高貴,但不應將戰爭和去打仗的戰士混為一談。

這次辯論由美國公共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萊雷爾(Jim Lehrer)主持,他提出不少類似的尖銳問題。

布希表示,這個問題讓他想到在北卡羅萊納州遇到的詹森太太和她的兒子,她的先生曾在阿富汗作戰,後來在伊拉克陣亡。他完全瞭解是因為他的決定而使她失去所愛。

布希表示,在一起祈禱、流淚後,「我跟她說,她的丈夫的犧牲是高貴而值得的,因為我瞭解這場反恐戰爭的重要性;我瞭解我們必須找出蓋達組織,不管他們藏身何處。」他說,詹森太太也瞭解這一點,她說他的先生也瞭解。

布希說,「你問,『值得嗎?』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這是我們跟敵人不同的地方,每個人都很重要,但我想這是值得的。」

他表示,長期而言,自由的伊拉克、自由的阿富汗將會成為渴望自由的這個世界的有力典範,將會有助於改變世界。我們回過頭來看時,將可以說我們盡到了責任。」

凱瑞回應指出,他瞭解布希在說什麼,因為他親自體驗過戰爭,知道在戰場上失去同伴是什麼感覺。但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的問題,讓他想起當年他從戰場回來時的想法,很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將戰爭和戰士混為一談。

他表示,軍人冒著生命危險上戰場,是人類最高貴的情操,「但我要做的是,確保戰爭的結果能夠匹配這種高貴情操。」凱瑞說,布希沒有把伊拉克戰事處理好,凱瑞相信他的計畫比較好,不會讓軍人失望。

布希搬出辯論中多次使用的說法,指凱瑞立場變來變去,又說這是在錯誤的時間地點打錯誤的戰爭,這樣的人要怎麼讓部隊服氣?所以凱瑞所講的計畫是行不通的。凱瑞立刻拿布希內閣成員、國務卿鮑威爾的話來回敬。

鮑威爾曾說,在陶器店裡,把東西打破了就要買下來,東西就變成你的;事情搞砸了就必須攬下責任,做好補救工作。凱瑞表示,美國出兵伊拉克雖然是個錯誤,但現在有責任要去補救,這裡沒有什麼立場變來變去的問題。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