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道淤積嚴重 十萬人苦等無潮可看

發表:2004-10-02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風中,10多萬人昨日在杭州眼巴巴望向錢塘江,想目睹一年中最壯觀的一次錢塘江大潮,最終紛紛失望而歸。除了江水,他們什麼也沒看見。蘇軾詩中所說「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聞名天下的錢塘江大潮自古很少不在農曆八月十八來臨。昨天國慶,恰逢農曆八月十八,然而大潮並未如約而至。

  催試官考較戲作 蘇軾

  八月十五夜,月色隨處好。

  不擇茅檐與市樓,況我官居似蓬島。

  鳳咮堂前野橘香,劍潭橋畔秋荷老。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

  三堡觀潮 潮水沒有了

  昨天13時30分,小劉帶著女朋友興沖沖從杭州市區趕到三堡看潮。「那邊簡直是人山人海,我們附近100米內,至少就有好幾千人。來了很多警察維持秩序……風好大,好多人都像我一樣穿得很薄,冷得直打抖。」

  一直到16時30分,潮水還是沒看到。人群有些亂了,小劉跟女朋友說,算了,回去吧,可女朋友有點不舍。

  「這時候,維持秩序的幾個警察對大家喊,『回去了!回去了!剛剛接到報告,今天潮水沒有了!』大家很失望也很無奈,不一會兒呼啦啦全走光了……」海寧觀潮讓人失望

  葉高家就住在海寧鹽官,離錢塘江岸只有200米。葉高昨天也帶遠道來的朋友去了江邊。「下午兩點,潮水來了,可是小得讓人失望。」

  「說實話,真是很不理想……今天這麼好的日子,潮水還沒有前兩天大呢。前兩天浪頭也有1米多高,今天可能連1米也沒有。」葉高家住三樓,透過窗戶天天能看到潮水。「我已經看好多年了,往年農曆八月十八,潮水都很大,今年到底怎麼回事?」

  蕭山觀潮依稀打了個滾

  昨天13時許,記者趕往蕭山「順壩」觀潮點。一路上所有看得到潮水的地方都被圍得密不透風。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國慶長假,今年來錢塘江觀潮的人要超過前兩年,而且外地人佔了一半以上。

  預報說大潮14時40分左右來。江邊的風很大,溫度越來越低,觀眾們想出各種取暖方法:有抱成一團的;有原地高抬腿的;甚至有人點火取暖。

  大約到15時,維持治安的巡邏員告訴看潮的觀眾:由於受大風的影響,大潮估計要推遲到15時30分以後。

  15時20分,很多人看著手錶開始倒計時。

  15時30分,大家瞪大眼睛,伸長脖子看著潮來的方向。

  15時40分,一片寂靜,卻還看不見潮。

  15時48分,「來了」,大家擠上前,依稀看到一股很小的潮水湧了過來,沒精打採地在眼前打了個滾。「這不算,這不算,後頭還有呢。」很多人這樣安慰著自己。

  16時10分,潮水沒來。人群中陸續有人散去,而更多的人還是在等待。

  16時40分,錢江四橋觀潮點上還是人頭攢動,然而潮水依然沒來。

(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