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七成玩具中國造 新國標實施考驗中國玩具

發表:2004-10-02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昨天開始,玩具可不是隨便就能玩的了。10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的《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對玩具產品的技術安全標準有了更加嚴格的要求,並規定沒有達到新規範的兒童玩具不准出廠銷售。

  商家對新規範反應不一

  不過昨天記者在北京地區的一些玩具市場採訪時發現,大商場銷售的玩具執行新規範情況較好,但一向問題較多的批發市場中的玩具大多數依然存在標識不全、無年齡警示等問題,一些聽到風聲的經銷商甚至還在借國慶之機降價促銷不合規範的玩具。

  在王府井商業街的一家大型玩具商店中,記者看到玩具包裝上都已經加貼了安全標識,如適合兒童的年齡段、使用注意事項,一些玩具還標明瞭原料類別。營業員告訴記者,其實這些玩具早就有這些標識了,只不過有的標識存在表述方式與新標準不一致的地方,廠家緊急進行了修改。她說,新規範影響不算大,這裡基本沒有因此撤貨的玩具。在其他大型百貨商場裡,記者瞭解到的情況也大致一樣。

  但在本市一些批發市場中,許多攤主雖聽說過玩具新規範,但基本上都不知道細節。這裡的玩具也依然如故,仍沒有應有的標識。一位攤主甚至告訴記者,如果在他們這裡實行新標準,那大家就都別賣了!

  玩具強制實行年齡分級制

  據瞭解,昨天開始實施的這部《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是對1986年版國標的一次全面修訂,其中對玩具安全性的控制更加嚴格。新規範嚴格區分了不同年齡段兒童適合玩耍的玩具標準,要求廠商在醒目地方張貼年齡警告圖標。3歲和8歲是年齡分組中比較明顯的分界線,關於確定年齡分組的準則和依據都有著詳細條文規定。比如,對於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新標準還特別對零件的大小做出了嚴格要求,保證玩具在摔、拉等情況下不會產生小於嘴巴的部件,避免兒童將其塞入嘴裡造成窒息。而對一些玩具因性能、尺寸和特徵等不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則應在玩具上標注如「不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安全標識,並說明如果被3歲以下兒童使用可能會有哪些危險。

  此次玩具新規範的另一大特點就是帶有普遍性,只要是在市場上銷售的玩具,包括試用和免費贈送的玩具都在標準範圍內,甚至時下頗為流行的在小食品中附帶的玩具也得遵守規範標準。

  全球七成玩具中國

  據瞭解,目前我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產國,全球約有70%的玩具產自中國。不過記者從中國玩具協會瞭解到,高度發達的中國玩具業也帶來了生產廠家魚龍混雜的困擾。「現在我國登記在冊的玩具生產企業有8000多家,但實際上究竟有多少從事玩具生產的企業我們也搞不清,數目肯定不止萬家!」甚至連玩具協會也說不清現在中國有多少廠家在生產玩具,其中相當多的企業只是用幾臺縫紉機、廢舊填充料就能生產出毛絨玩具。

  「長期以來由於玩具生產門檻太低,未經註冊的非正規玩具企業實在太多,根據新標準他們肯定都屬於要退市的行列!」中國玩具協會有關人士這樣表示。也正是這樣,玩具新標準可能會對中國玩具業帶來一次大洗牌!玩具協會有關人士表示,由於這項新標準更多的是一種規範,並沒有太多的提升技術門檻,所以對正規玩具企業的影響不會很大!他們分析,只要原來能順利出口或進入國內大商場銷售的玩具都不會遇到太大障礙,最多是在標識等方面進行完善就行了。而主要受到衝擊的將是那些「地攤貨」。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