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你有沒有興趣?

發表:2004-10-02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希望吃得更健康,對保健品特別是補鈣產品越來越有興趣。在一些大中城市,一些忙碌的上班族和有多樣化需求的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原因從食物中直接攝入的鈣不足,如不習慣喝奶的乳糖不耐受者等,以及高鈣需求者,他們都對補鈣產品產生了需求,希望能快速、便捷地補充鈣。一些商家趁機大肆宣揚全民缺鈣、不同性別不同年齡的人群都需補鈣,造成眾多家庭對缺鈣問題的惶恐,補鈣產品大行其道,由此形成了一些關於補鈣的誤區:

  誤區之一:

  廣告宣傳鋪天蓋地,宣揚全民缺鈣,人們補鈣跟著廣告的感覺走。由於利益的驅動,眾多的補鈣產品生產廠家紛紛展開了廣告攻勢,一些企業唯利是圖,利用我國人均鈣攝入量平均值較低的實際狀況,宣揚全民缺鈣,宣稱通過食補已不能滿足人體對鈣的需求,提出全民缺鈣、全民需集中補鈣的口號,很多人爭著補鈣,補鈣保健品遂大行其道。而實際上,我國國民鈣攝入的實際狀況是:一方面,就總體而言,我國居民鈣的攝入量確實偏低。中國營養學會公布的每日鈣攝入推薦量為800毫克,青少年及孕婦鈣攝入推薦量為1200∼1500毫克,但目前我國居民每日攝鈣量地區間的差異很大,並非人人缺鈣。牧業區人群以及豆製品攝入量較高地區人群的鈣攝入充足,蛋奶攝入較多的城市人群及沿海食用類較多的人群鈣攝入也較充足,而內地部分地區尤其是北方農村以米面菜為日常主食的人群鈣攝入量偏低。

  誤區之二:

  在商場、藥店通過儀器的簡單測試就能確定是否缺鈣。近期發現,在一些大城市中的商場、藥店中,部分補鈣產品生產廠家在免費為消費者測鈣。只要挽起袖子,把骼膊往被稱為「單光子骨密度測試儀」的儀器上一放,就會在計算機裡顯示出被測試人骨骼的樣子,然後測試人員就會告訴您的身體是「輕度、中度或重度缺鈣」,看上去既方便又簡單,很多被測試過的人都發覺自己被判定為「重度缺鈣」,引起恐慌,繼而在測試人員的推薦下購買某種鈣保健品。

  誤區之三:

  必須通過吃鈣保健品才能迅速補鈣。透過各種各樣的廣告宣傳,傳達給對補鈣問題感興趣的人們這樣一種信息或暗示:在似乎全民缺鈣、人人需要補鈣的形勢下,通過食補已不足以補充人體需要的鈣質,對業已缺鈣的人來說,更是非補不可。因此必須集中補鈣,通過專門服用的補鈣產品,才能迅速、完全地補充人體中的鈣質。

  誤區之四:

  老年人單純補鈣就能防治骨質疏鬆症。人到老年對鈣的吸收能力會下降,老年人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一些補鈣品廠家看中了其中的商機,大做老年人單純補鈣就能迅速治癒骨質疏鬆症的廣告,藉以推銷自己的補鈣產品。這其中最典型的廣告宣傳畫面是:問:「腰酸、背疼、腿抽筋,這是怎麼啦?」答:「缺鈣了唄!」……

  誤區之五:

  強調兒童也必須通過服用鈣保健品補鈣。為了讓孩子茁壯成長,家長們都很在意孩子的補鈣問題,除了加強膳食中的高鈣食品補充外,很多家庭受廣告宣傳影響,擔心食補的鈣攝入量仍不夠,便刻意給孩子服用補鈣產品,強調兒童也必須通過服用鈣保健品補鈣。

  誤區之六:

  補鈣首選含維生素D的產品。根據醫學原理,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在腸體的吸收和減低結腸的鹼性,因此許多消費者認為,被鈣只能選擇與維生素D相結合的產品,但過量攝入維生素D反而會抑制體內自身維生素D的生成,甚至造成體內積蘊中毒。根據專家介紹,人體是否缺鈣與兩方面原因有關:一是35歲左右時人體的峰值骨量,它又由三種因素所決定,即遺傳的因素、補鈣的因素和身體鍛練的因素;二是鈣流失情況,它也由三種因素所決定,即鈣的補充、鈣的流失量以及生活習慣,如嗜菸酒、咖啡、茶、可樂、鹽攝入量過高,吃肉太少或吃肉太多都可導致鈣的流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