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繁榮之謎

發表:2004-10-05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同不僅同各國一樣,受到世界性經濟的衰退的衝擊,而且本身還經歷了多事之秋:911,SARS,多次森林大火,瘋牛症,軟木,三門魚..等等,這是歐亞等地區甚至美國所沒有的.然而,儘管衝擊遠比他國嚴重,加國的經濟卻能經受起嚴峻的考驗.對比之下,近幾年中,加國的經濟反而沒有其他在發達國家衰退的厲害.

隨著世界經濟的復甦,使經歷嚴冬的加國,加國的經濟迅速恢復,很快就超過了往日的世界經濟巨人:日本和德國.在發達國家中,加國經濟名列前茅,前景一片光明的.2003年,在工業七國中,加國名列第二,在十六個發達國家中,加國的競爭力全球名列第三.對於一個人口只有三千多萬的小國,能做到這一點,加拿大就是牛.事實勝過雄辯.即使是不服氣的人,也沒法不承認加拿大就是牛.

眾所周知,加拿大是高稅收高福利的國家.也正是這一點,令到很多人的質疑,他們認為:高稅收大大阻礙了經濟的發展,他們的理論是,"重賞之下必要勇夫",太高的稅受影響了人們的積極性...等等.也許,這類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不過,這是不全面的,因為,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有利也有弊,應該知道,不能只看到了問題的一面,而看不到問題的另一面.否則,叫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固然,高稅在一定程度影響了積極性,但是,有了高稅,國家就可以有公共福利反饋於社會,而福利,每個人都有份.因此,稅並非全部都沒有,自己拿回一部分,另一部分造福大眾,照顧老弱病殘.剩下的作為政府運轉用的就不是很多了.另外,對於高收入的人們來說,交稅多了,表面看來是吃虧的.其實並非如此,多出部分是花錢買平安.實質上,富人把自己用不完的錢幫助窮人是十分值得的,這樣可以降低兩極分化,平息窮人的不滿.這樣做,社會安定了,維持治安的開支大大減少.富人不會生活在恐怖之中,實際上,多方得益,利遠大於弊,是一本萬利的事.

另一方面,高稅收,也可以減慢"寄生蟲"的增長,這是個普遍現象.很正常,要是人們能賺到一筆足夠的錢之後,很可能就退休不幹了.高稅收則可以大大減慢這種速度.由於高稅,使的很多人老是賺不到足夠的錢,因而,更多人不得不繼續幹活,做事的人多了,創造財富就多,那麼,社會就一定興旺發達.對那些一下子找不到工的,則可以拿政府的資助(福利的一部分)繼續讀書.可以看到,絕大部分人必然處於兩種狀態:不是打工的,就是讀書.這樣,空閑很少.閑雜人員越少,社會就越安定.

一個長期穩定的社會,肯定是吸引人的,特別是能吸引財富.有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人,雖然很富,可是,他們的生活並不理想,主要原因是生活貧富懸殊巨大的社會裏.在那種社會,窮人太多太窮,"窮則思變,要干要革命",他們極可能鋌而走險,搶劫殺人.社會動盪不安不足為奇.比如,當今的俄羅斯,還有亞洲那些小國,何嘗不是如此?.別看那些地方的富人們很神氣,卻極有可能在一夜間,傾家蕩產,老命難報.也許,這是他們移民加國的原因之一.

可能,在某些人的眼裡,加拿大人的能力不夠,其實不是那麼回事.之所以有這種誤解,是由於加國的生活節奏悠閑所造成的.這同加拿大的豐富資源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對無危機感的人們來說:(1)是沒有拼老命的需要(2)提倡倡人道的因素,使加人在生活中絲毫不必繃緊神經.而日本等,那些資源極其貧乏的國家就完全不同.他們不拼是不行的.要是不像"機器人"一樣地幹活,幾乎沒有別的出路.而加人是悠閑的,不能認為,悠閑就是能力不夠.也許, 很可能是超強的.

雖然,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一定有超強能力,但卻可以說,加人的能力是十分突出的.還是來看看美國人的評價吧,"他們的職業水準讓人感到驚嘆。對於執行的任務來說,加拿大人是很重要的一筆財富。我很想與他們再在一起併肩作戰。加拿大狙擊手的裝備遠比我們的要好,他們的步槍射程比我們的武器和望遠鏡要更遠。如果有新的任務,我會哭著喊著要求上級給我們配屬加拿大狙擊手。」我們還不難舉出更多更多的例子...

有一點必須強調,所謂加拿大人,絕非單指是白人.應該明白,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如果說到關於能力的問題,自然包含了世界各國的精英.另有一點,就是些新移民所誤會的,以為,加拿大驅趕印第安人.實際上,當年的印第安人黑人英法和其他種族是團結一致,併肩作戰的.共同抵抗美軍.目前,發展中國家的民族比例越來越大, 特別是中國人,近來移民人數幾乎是年年排第一.中國人在未來必然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華人當總督,和華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就能充分說明這一點.

也許,對於某些新移民來說,只能暫時為眼前的生活奔波,還不能在社會中佔主導,不過,那不是長期的.事實上已經證明了的,那些老移民的致業,要十幾二十年, 對新移民來說,只要六年到十年就行了,且時間還在縮短.這絕對不像某些人所說的,有知識有技術的人沒用.我的看法是,關鍵還是語言問題.如果說,語言還沒過關,是不容易得到重視的,這就好比,一個外地人,不大懂普通話,去北京發展,一下子很難找到好工一樣.

畢竟,加拿大人口稀少,資源豐富.對於這樣一個人均產值世界屈指可數的國家,說無錢賺說不過去的,那些賺不到錢的,只能說是不得法而已.請務必相信這一點,隨著能源的緊張,加國將會船高水漲,財源茂盛.其實,加國在很多方面,同中國有很好的互補性.國人在加國絕無可能沒有作為.如果未來中,中加能加強經濟貿易合作.無論是從國家或個人的角度,必定是幾方受益多贏的局面.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