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一律公有 日本「共產主義村」探秘

發表:2004-10-06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的一個週末,我和幾位常駐日本的同行驅車來到了「山岸會」一個定居地,他們稱之為「實顯地」。村子不大,只有100多人,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但這個村子是他們的「理論部」,在日本全國39個定居地中算是比較重要的一個。

  貌似世外桃源,卻和外界緊密相聯

  去的那天,趕上日本全國各地的幾十名「山岸會」會員來這裡參加一個集會。村子中央的廣場上,一群十幾歲的孩子正在緊張地照看著各自的小吃攤兒,烤肉、鹵蛋、炒麵、蛋糕等食品的香味兒陣陣扑來。小一點的孩子充當嚮導,不論是哪裡來的客人,都會被他們拉著隨意品嚐各種飯菜。飯桌上沒有菸酒,大家團坐一處,喝著涼茶,吃飯聊天。

  經人介紹,我見到了「山岸會」的元老---80多歲的小島茂雄先生。老人告訴我,他到過中國,去過蘇聯,經歷非常豐富。而他的後半生則完全投入到自己所追求的「山岸主義」之中。

  據小島先生介紹,「山岸會」的創始人名叫山岸已代藏,他生於1902年,卒於1961年,原是滋賀縣的一個養雞能手。1953年,他與20多位「同志」 一起,變賣所有家產,集資購田買地,開始經營第一塊「實顯地」。此後漸漸發展,到今天形成了一種以務農和農產品加工為主,生活一體化、經營一體化的獨特生活模式。

  山岸村看上去有點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然而,他們並非「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而是與外界緊密相聯。他們遵守日本的法律,嚴格按照市場經濟的基本規範進行著大規模的金融和貿易行為,其出產的綠色食品「山岸牌」雞蛋、豬肉、牛奶在日本很受歡迎。

  飯隨便吃,東西隨便取

  在小島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這個村子,瞭解到這裡居民的生活狀況。我們所看到的山岸村人穿著都比較樸素,與普通的農民差不多。他們每天吃兩頓飯,都是在公共食堂吃「大鍋飯」。早上那頓10點鐘吃,叫「第二食」;下午那頓4點半吃,叫「第一食」。不管飯量大小,吃飽為止。而且村民都自覺地不近菸酒。食物都是村裡的自產之物,盡為天然綠色食品,營養夠用,卻不豐盛,像我們那天所見的「集會宴」並不常有。

  我看了看食堂前一天的菜譜:早上是咸菜、雞蛋和米飯,下午是蔬菜湯麵、炸豆腐,確實只是「粗茶淡飯」。村內設有任由村民隨意領取日用雜品和水果、小食品的小攤兒,沒有人管理,只是在攤子上立一告示:來者一切免費。人們住的地方很像大學宿舍,房間基本大小相同。外邊還是日式的小庭院,一位老人正在悠閑地打理松枝,見到我們便微笑著致意,臉上的輕鬆和幸福是我在繁忙的東京根本看不到的。

  「實顯地」的居民一般不會離開這裡,如果要出去旅遊可以在村子裡借汽車。在外吃住費用都由「山岸會」出。我看到,這裡沒有任何娛樂設施,日本深山小鎮裡都可以找到的「居酒屋」(小酒店)和「爬金庫」(日式彈子球)在這裡完全看不到。會議室旁邊有一個閱覽室,可以看到「山岸會」的刊物和一些報紙,除了看電視,這可能就是他們惟一的消遣了吧?

  加入山岸會,財產要充公

  過著如此清貧的生活,外人可能以為這是因為「山岸會」經濟窘迫,但實際情況恰好相反。據說僅三重縣的豐裡「實顯地」一處,上世紀80年代中期的年收入就有40億日元,同時他們還持有世界銀行以定期提供優質農副產品為條件而購入的「幸福股票」。小島告訴我,從人們加入山岸會的那一天起,財產就要充公,不論是一筆巨款,還是一筆債務,有錢大家花,有債大家還,而且「來去自由」。加入「山岸會」的大多是農民和普通工薪階層。但也有不少「看破紅塵」的高層企業家攜家產前來投奔。

  前一陣子,日本電視臺報導「實顯地」還引發了官司。因為根據日本法律,接受捐贈的資產要繳納捐贈稅,而「山岸會」並不認為這是捐贈,最後,法院判定「山岸會」逃稅,連補帶罰竟然繳納了70億日元,財力如何可想而知。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