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與情色:情色阻擊中國電影走向世界

發表:2004-10-0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障礙有許多,如今又多了一個:情色鏡頭。在看完《2046》後,這種感覺就更強烈了。

  那麼不必要的情色鏡頭

  《2046》於中秋節在全國上映,《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北京青年宮電影院觀看此片,影片結束後,一個觀眾一邊退場一邊說:「好像什麼也記不住,除了那個總出來的床的聲音」。在放映過程中,有兩家人更是集體退場,其中一人嘟囔了一句:「少兒不宜」,對他們來說,片中的情色鏡頭並不適合中秋氣氛。

  《2046》中的情色鏡頭很容易讓人想起張藝謀的《十面埋伏》,後者三番五次出現的類似鏡頭也讓許多人困惑。在今年大學生戲劇節上,有一個戲劇竟如此調侃它:一學生拿著一個碟對其他同學一晃,說:「《十面埋伏》,聽說這片少兒不宜……」

  王家衛,張藝謀,國際上最被認可的兩位中國導演,在他們新作中竟同時加入讓觀眾「不得要領」的情色鏡頭。同時,這些鏡頭都是兩個導演所拍電影中表現最為激烈的。

  這不得不讓人問一句:為什麼?

  最重要的,這些情色鏡頭在劇情方面都是可有可無。《十面埋伏》與《菊豆》不同,後者的情色是劇情一部分,前者一旦去掉對全片幾乎沒有影響。《2046》是一個群體戲,展示多種愛情,但在取捨中,與情色鏡頭有關的愛情戲保留最多,其他愛情卻點到為止,許多大明星的戲減到「全軍覆沒」,包括張曼玉。

  如此優秀的導演,不會不知道這些情色鏡頭的突兀或者多餘,但仍然如此運用,又是為什麼?

  其實,兩部戲還有一個共同點:它們的核心目標都在海外。《十面埋伏》意在北美。《2046》意在金棕櫚。那麼,如此安排鏡頭,是否是為了照顧西方觀眾的收看習慣?

  對此,不能下斷言,但確實讓人懷疑。

  情色意味著海外票房流失

  懷疑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擔心。因為這樣的情色鏡頭恰恰阻礙它們對海外市場的進入。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在採訪後得知,在美國,電影分級已經讓中國影片吃了虧,《英雄》被負責分級的北美電影協會定義為「關於戰爭與暴力的視覺大片」,規定13歲以下孩子尤其不適合看;而《天地英雄》更是被認為暴力鏡頭過多,規定沒有父母陪同,17歲以下孩子不許觀看。而青少年對美國電影票房收入的貢獻幾乎在一半以上,這兩個片子的損失可見一般。

  不只是中國影片,即使是《華氏911》,就因為裡面有一個歌曲與髒話有關,就被定為限制級 (裡面也有血腥鏡頭)。暴力與髒話如此,情色更是審查嚴格,一有過分鏡頭就被嚴格限制。(在美國,包括電視,規定從早六點到晚八點不能出現與情色色情鏡頭,而珍妮.傑克遜更是因為露乳事件成為眾矢之的。)

  換句話說,在嚴格的分級審查制度下,情色以及色情鏡頭反倒會使電影的主力觀眾無法看到它(即使規定父母陪同可以看,哪個父母又有那個時間,也就等於」扼殺」了)。可以想見,《十面埋伏》一旦在北美上映,將在級別上接受嚴格「顏色」審查,即使順利通過(一如《臥虎藏龍》中也有一小段情色鏡頭),為了並不必要的情節而擔負損失大批觀眾的風險,實在不值得。

  在法國,電影分級制度也很嚴格,帶有暴力色情鏡頭的片子,12歲以下未成年人不允許觀看,而帶有「限制級」鏡頭的電影16歲以下未成年不允許觀看。不過,總的來說,歐洲對於電影此類鏡頭的寬容度和接受程度要大一些,而《2046》也就得了這個文化的「好處」。

  但是,這些很有東方味道的情色鏡頭卻沒有給它帶來任何好運,王家衛帶著夢幻演員陣容來到法國,其最後結果是:法國人甚至吝惜他們的關注和評價。《十面埋伏》在法國雖然有上映,但反應寥寥。(《英雄》也沒有在法國的正式影院上映,而是就著中法文化年的機會,幾個企業老闆在一個招待會的氛圍下放給大家看)

  情色,在國際上討不到任何好處,相反,像《花樣年華》那樣--那幾乎不曾握手的男女之情,反倒讓王家衛名揚世界,如此反差,足以讓中國的導演琢磨琢磨了……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